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553
  • 346
    藝術家的調色盤
    藝術家的調色盤
    觀察身邊的色彩
    LIU WAN CHUN 2022/10/12
  • 1850
    百年習俗 澎湖縣西嶼輪普
    百年習俗 澎湖縣西嶼輪普
    農曆7月15日中元節,打開陰界的結界,四方好兄弟們在陽間接受施食與超度。 臺灣各地因地制宜發展出各種中元普度的流程及形式, 在澎湖縣西嶼鄉則有著上百年的「西嶼鄉輪普」習俗。
    汝賀文化工作室 洪莉棋 2023/11/08
  • 1052
    時隔150年的相遇
    時隔150年的相遇
    一場透過多元視角重新認識西拉雅的旅程 看見你所不知道的台灣文化
    NCKU UP 2023/09/28
  • 588
    夢想築建希望 重燃舊城光芒 2.0
    夢想築建希望 重燃舊城光芒 2.0
    臺中中區,一首譜不盡的曲子。 曾經的高潮迭起,因交通網絡發展下,一度要畫上休止符。 然而在渴望中區重生的一群人眼裡,這將是下一次眾人喝采之時。 臺中中區,一首譜不盡的曲子,將乘載著舊城文化,隨歷史洪流連綿而去。 但,這首耳熟能詳的音樂,必定會在你我心中,重播、永存。
    林沛瀅、黃珮瑤 2022/11/01
  • 541
    慢城漫漫
    慢城漫漫
    鳳林鎮是花蓮縣中區的重要城鎮,人口以客家人為大宗,約占總人口之約佔六成。在成為「慢城」之前,鳳林是何種樣貌?過去生活在這裡的人民,食衣住行又是什麼樣的形式? 本展覽爬梳鳳林發展的歷史脈絡,但不以時代劃展區子題,而是以「離去與歸來」、「工作與生活」、「我們與鳳林」分別呈現這裡的交通設施、產業型態、生活模式、政治影響等內容。讓我們一起漫遊、漫談這個獨具魅力的慢城。
    許擎 2022/11/20
  • 1047
    邂逅橫斷臺灣史的八通關
    邂逅橫斷臺灣史的八通關
    道路,承載著人群移動的記憶、見證了古今的更迭,是人類文明延伸與開拓的痕跡。無論是車道或是步徑,當路開到哪裡,那裡便有了交通、帶來了故事、撐起了產業、醞釀出思念。 因此,順著一條歷史悠久的道路行走,就如同把革履放進先人的腳印之中,每一步,都在閱讀土地所吸收的過往記憶,每一尺,都是對歷史現場最好的見證。
    雪羊 2022/12/07
  • 822
    剉冰IN臺史博的工作日
    剉冰IN臺史博的工作日
    2022/03/28 一隻來自宇宙的宇宙熊剉冰降臨臺史博
    一塊仙貝 2022/08/18
  • 6862
    今年夏天,台北有沒有可以玩水的地方
    今年夏天,台北有沒有可以玩水的地方
    「每年暑假依然會有非常多人想去海邊、水樂園消暑」
    陳冠霖 2022/11/10
  • 1003
    1980年代的臺北青春場景
    1980年代的臺北青春場景
    2022年,我跟四位好友(馬世芳、陳光達、許允斌、姚瑞中)在1998年集體創作的《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推出新版作品,許多年輕的讀者好奇,為何在那樣的年代,我們可以做出流傳至今、不斷再版的暢銷書。 我們想了又想,最大的助力是啟蒙我們成長的1980年代的臺北,那個時代的音樂、電影、廣告、出版和雜誌,以及城市裡的新奇店舖,啟發我們太多。透過珍藏的店家名片,帶大家進行一趟穿越時空的城市觀察之旅。
    黃威融 2022/09/05
  • 3551
    豐田玉
    豐田玉
    豐田玉在1970年代曾經佔有全球玉石市場的90%,更是在1976年創造外銷50億的成績。這些為花蓮豐田這座小農村帶來了巨大的改變。但自1980年代後,豐田玉停採,村莊逐漸沒落;不過出乎眾人預料的是,1980年南迴鐵路的興建,又將眾人的目光回到豐田玉身上。 這個產自中央山脈以東,縱谷以北的玉礦,有著南島語族先人們的歷史。
    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2023/10/20
  • 275
    𠊎屋下的美
    𠊎屋下的美
    在記憶中,阿婆是我最親的家人。雖為桃園出生。但出生後的我在苗栗(貓裏),和阿公、阿婆一起生活。那是一段很美好又單純的時光。在5歲之前,以及往後的10年裡,大大小小的假日,我都是與阿公、阿婆一起度過的。在幾年前,阿婆離開了。阿婆留下的照片、衣物,成為了我能夠回憶的媒介。我體悟到了一件很重要的事--愛要及時說出口,想做的事不要害怕,盡情地放開手去追尋吧!帶著各位透過老照片,共同回憶我曾經的美好時光。
    鄧芊柔 2023/11/25
  • 925
     棒球看的不只是比賽,還有人生──那些和我生命交織的日職臺灣選手
    棒球看的不只是比賽,還有人生──那些和我生命交織的日職臺灣選手
    開始看日本職棒,是受到祖父的影響。記得在小的時候,常陪著祖父一起看電視。打開電視,祖父習慣先看相撲接著再看棒球。不管是職棒或是甲子園比賽,皆是祖父喜愛觀看的節目。可能因為相撲節奏較緩慢,小時候常看到睡著,經常等到棒球開打,才從夢中醒來。 逐漸長大之後,發現周遭喜歡棒球的朋友,人生中第一次接觸棒球,不外乎是中華職棒或是美國大聯盟,很少人從日職接觸起不過,因為從小只能在相撲和棒球間選擇,也就自然而然喜歡上日職了。
    陳力航 2022/10/07
總筆數:553 每頁筆數:12 頁次:4/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