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編輯精選

總筆數: 20
  • 866
    恁的演唱會
    恁的演唱會
    自2018起,透南風工作室與謝銘祐和麵包車樂團,集結各地企業及在地有心人士共同贊助參與,希望走遍全台灣,藉由演唱長輩年輕時熟悉的歌謠,為曾經在台灣這片土地打拼的長輩,開啟一場一場他們年代的巡迴演唱會,帶他們重回青春時代。
    透南風工作室 2024/04/24
  • 517
    🛶腳踏兩條船是可以的嗎......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
    🛶腳踏兩條船是可以的嗎......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
    19世紀基督新教的海外宣教浪潮散布世界各地。 宣教圖像成為在異文化傳遞信仰的有力媒介。 就讓我們透過這些給華人的宣教海報,看看可觀察出什麼吧!
    圖像放大鏡 2024/03/20
  • 925
    踏上小站的遠方,測量我與山海的距離
    踏上小站的遠方,測量我與山海的距離
    身為從小居住在都會區的我們來說,平時出入都靠爸媽接送,連公車都很少搭,火車對我們來說更是陌生,即使學校就在火車站附近,未曾搭過火車。因此在新學期選擇學習探究的主題時,我們參考了劉克襄介紹的路線,指導老師也先在課堂中教我們如何使用國家文化記憶庫查詢資料,在出發前研究這些日式車站的歷史背景和建築特色。現代人玩手機抓寶,我們則用銅板解鎖海線五寶,踏上追尋小站的遠方,規劃人生第一次的小旅行。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小 黃唯甯&莊晟右 2024/02/18
  • 1512
    初九天公生:鹿港人氣口的敬神習俗
    初九天公生:鹿港人氣口的敬神習俗
    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拜天公」是民間重要的傳統習俗之一,感恩玉皇大帝的照顧,並祈求來年家族平安順利,帶路人鹿港學哥領著大家進到大街、市場與自宅,走入鹿港人的信仰生活,認識拜天公傳統禮俗。
    游佳晏(離子燙浪貓) 2024/01/29
  • 1285
    藝術行動到永續經營-蓋一座沿著海港沒有邊際的美術館
    藝術行動到永續經營-蓋一座沿著海港沒有邊際的美術館
    星濱山團隊面對文化流逝問題,嘗試為地方文化深根作努力,仍在進行式。自2018起透過藝術共創工作坊、田野教育、地域型藝術季等行動,將土地魅力讓更多人知道,進而從藝術行動轉而實踐永續經營,提出「永晝海濱美術館」。 「永晝海濱美術館」已歷經3屆,以永續為目標,強調街區合作的營運概念,不僅與街區店家合作提供展場空間,也持續創造適合青年創業的環境,讓藝術展覽能更長期而永續地發生在地方上
    星濱山共創工作室 2023/10/24
  • 919
    在餐桌上與湯姆生相遇
    在餐桌上與湯姆生相遇
    湯姆生在旅行紀錄中提到許多淺山風味,透過這些紀錄,我們得一窺150年前先祖們生活的現場。如今地方社群探尋食材重新創作,讓當年湯姆生在舌尖上體驗的淺山驚喜,再次感動一起生活在這座島嶼的我們。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2023/01/07
  • 243
    臺史博觀察員IN剉冰CAN HELP
    臺史博觀察員IN剉冰CAN HELP
    請大家按讚訂閱加分享 忘按讚忘訂閱忘分享的 上班會忘記打卡 下班會打錯卡。
    一塊仙貝 2023/01/03
  • 616
    踏入歷史現場學習獵人知識
    踏入歷史現場學習獵人知識
    湯姆生的旅程從高雄內門木柵,攀過惡地、順著河流進入甲仙埔。在離開甲仙埔之前,湯姆生特別紀錄武裝嚮導同行。到了荖濃溪流域,這些配戴子彈袋、提著火繩槍的嚮導和捕魚的大武壠族人也成了湯姆生鏡頭下的一景。本條路徑位居淺山、數條溪流縱橫期間,過去在地居民往森林狩獵、下溪邊捕魚,孕育出許多根於環境的地方智慧。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2022/12/28
  • 1746
    家在靠海之處:阿里荖小漁村大家庭的日常生活
    家在靠海之處:阿里荖小漁村大家庭的日常生活
    「許」姓作為基隆大姓,是基隆中元祭主普輪值的十一姓之一。然而,所謂的基隆許姓並非全然同宗,而是由基隆市區、新北市金山磺港與其他北海岸的許姓家族所結合。 我姓許,基隆人,老家在新北市金山。我有七個大伯、兩個姑姑,我們家族一輩的年齡差距,大概會是別人家族的兩輩。例如:我的外公和我的大伯父同齡、我的姪女跟我妹妹同年。因此,常聽到長輩講起有趣的故事,有橫跨世代的記憶、有趣的鄉野奇譚...... 而這些故事也和我的童年揉合,成了一段少有人理解的經歷。
    許伯瑜 2022/12/12
  • 1131
    遙遠的紀念
    遙遠的紀念
    「你不只是火車,我不只是乘客。」 時光荏苒,光陰更迭,在單向通行的人生裡,旅客不間斷地經歷著獲得與失去。 雖說年華難以倒流,但搭上一台舊車,走一段鐵路,是否便能與過去重逢,與未來相約?
    陳浪 2022/12/05
  • 838
    福氣啦!蝦、鶴或者荔枝──幸福的動植物教學圖鑑
    福氣啦!蝦、鶴或者荔枝──幸福的動植物教學圖鑑
    「任何對臺灣廚房裡日用陶瓷略有涉略或喜好的人,拿起一只有歷史的食器時,很多時候並不為了吃,而是為了看,為了一種遙想。而我喜歡它們的故事性,並盡可能地不讓它們脫離日常軌道,勤勞使用,是為了避免讓日用食器成為束之高閣、僅供觀賞的出世文物。」──《小吃碗上外太空》
    包子逸 (封面圖片 林煜幃) 2022/11/28
  • 817
    一起從臺中「第二市場」散步到「東協市場」
    一起從臺中「第二市場」散步到「東協市場」
    讓我們用足跡一同探索「第二市場」、「東協市場」的前世今生
    林冠希、池昀緻 2022/11/20
總筆數:20 每頁筆數:12 頁次: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