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網站介紹

如果展覽像一趟旅行,你想展開什麼樣的主題旅行?生活在臺灣的我們,對這片土地的認識有多少?有哪些對臺灣的提問呢? 如果展覽像一趟旅行,你想展開什麼樣的主題旅行?生活在臺灣的我們,對這片土地的認識有多少?有哪些對臺灣的提問呢?

歡迎來到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logo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是由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創立的策展網站。
以「臺灣」為題,我們邀請全民成為策展人,藉由展覽提問、策展視角與論述建構,提出對臺灣的社會人文、自然風土、日常生活等各面向的觀察及感受,進而發掘這片土地不同的面貌,促使民眾對臺灣的反思與再認識。

數位開放資源.人人策展

本網站策展素材來自國家文化記憶庫收存系統及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網之開放資料,我們期待以具臺灣特色的數位開放資料、簡單易用的策展工具與網站平臺,讓人人都能參與策展、加入臺灣記憶建構。

五大共筆主題+自訂主題

網站設置五大策展共筆主題:空間走讀、今昔產業、人物故事、日常生活、自然風土,邀請民眾從所知的臺灣切面為發想,加入各主題內容的策劃,透過展覽彼此對話、共筆臺灣;另亦設置「自訂主題」類別,開放民眾自由提案,記錄臺灣不為人知的故事。

臺灣文化DNA.感性策展

有別於博物館展覽傳遞的理性知識,本網站更歡迎感性書寫,記述家庭、族群、地域與生活,以個人情感與獨特經驗分享臺灣日常。我們期待在已知的資訊上,擴展感性記憶,讓知識的累積增添更多人們參與的痕跡,透過個別故事的積累、串聯出時代性的印象與記憶,構築更全面的臺灣文化DNA。

時空旅行社,漫遊臺灣

如果可以搭上時空機,
你想前往臺灣的哪個時空、
展開什麼樣的主題旅行呢?

遊歷昨日種種,讓人更了解今日所在,
歡迎加入時空旅行社,策劃一場屬於你與臺灣的展覽吧!

最後更新日期:2023/1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