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水岸花都:臺中市豐原區葫蘆墩圳流域掀蓋再造景觀競圖競賽」第二名作品「豐回LOOP轉」1
圖片授權聲明 _CC0_
展品描述
2015年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以下簡稱促進會)委託國立勤益科技大學舉辦全國性之「水岸花都:臺中市豐原區葫蘆墩圳流域掀蓋再造景觀競圖競賽」(以下簡稱「水岸花都競圖」),期望在政府進行細部規劃前提出民間版本供參。本件為第二名作品「豐回LOOP轉」,作者為中原大學景觀系陳姿穎、蕭筱臻,主題取其諧音串聯河道與鐵道,希望打造人本文化步道,附與歷史景點新生命。 為期近一年的徵件過程中,參賽者須至現場勘查了解地貌環境,並由促進會帶領學生現場走讀,解說葫蘆墩圳如何牽動豐原的繁榮。評選委員由中原大學名譽教授喻肇青召集建築、景觀學者專家,與促進會理事長陳清龍、文史工作者孫自明,及建築師廖進祿作為地方代表共組而成。 水岸花都競圖於2016年4月28日完成收件,共有124組來自全國各地與中國的個人和團隊參加,選出12名佳作及6組作品進行第二階段的模型製作。同年7月,參賽作品於臺中市政府陽明大樓公開展覽一個月,並開放參觀者投票選出心目中理想的水岸花都城市。 「水岸花都:臺中市豐原區葫蘆墩圳流域掀蓋再造景觀競圖競賽」不僅讓居民透過參賽作品對葫蘆墩圳掀蓋的想像更為具體,臺中市繁榮葫蘆墩促進會亦將由專家與居民共選的作品,公開轉呈臺中市政府水利局與計畫執行廠商參考,實踐了公民參與及地方政策由下而上的理念。
資料來源
國家文化記憶庫
原始連結
收藏展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