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168
  • 62
    崛地重生
    崛地重生
    與舊崛江相遇
    周諭頡 楊岱鄂 葉晋修 賴倉禾 2024/02/16
  • 96
    關於高雄市監理所歷史及相關職業探索
    關於高雄市監理所歷史及相關職業探索
    因為我們父母有在監理所工作且我們認為這個主題比較少見加上身邊有人能問到相關問題,所以最後便訂定了這個主題。高雄市監理所因為這個地方非常少人提到,也非常少人知道其作用及業務範圍,能在身邊遇到在這裡工作的人基本也很少!我們在這裡以此為目的,想讓大家了解其作用和之前到現在的歷史。
    吳月伶 李新一 謝雨真 2024/02/16
  • 979
    嶼語今昔
    嶼語今昔
    蘭嶼,臺灣東南的離島,這片45平方公里的土地,蘊藏著達悟/雅美族(以下簡稱達悟語)的海洋文化寶庫,其族語也是臺灣的古南島語群中,唯一屬於南島語群分支--馬來-玻里尼西亞語系的語言。 在這裡,每一個地名都有一段故事,每一處風景都是歷史的見證。本展覽將從島嶼的歷史與語言根源談起,將焦點放在部落地景、族語與現代化之間的關係,來討論蘭嶼豐富交融的種種文化。 *建議使用電腦觀展* . . .
    林于瑄(右)、杜孟涵(左) 2024/02/13
  • 105
    921大地震——地牛翻身
    921大地震——地牛翻身
    921大地震是發生在上個世紀末的一場死傷無數的大地震,其中在南投的死亡人數達到九百多人,房屋的毀損更是不計其數,當中也包含位於民間鄉萬丹村的張家祠堂——清河宗祠
    張繼多 2024/02/09
  • 186
    患難見真情——那些年扛茨的故事
    患難見真情——那些年扛茨的故事
    溪南寮興安宮「扛茨走溪流」在2024年已經步入第四屆,每年都吸引不少人前來參與扛茨的活動,無論縣市和年齡,都是深刻記住這份先民留下的傳統記憶……
    葉書婷、蔡宜璇 2024/02/08
  • 1297
    鳳山車站的壯麗轉變
    鳳山車站的壯麗轉變
    由於政府不斷推出的鼓勵發展政策,在這個世代中,我們時常看到街景道路上快速的變化。它的轉變不只吸引更多旅客來到鳳山,也為附近的商店帶來許多商機。然而,雖然鳳山車站是平日通勤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我們卻對美麗的鳳山車站並沒有很深入的了解。因此,身為積極和熱愛學習的高中生,我們想將鳳山車站作為歷史研究專題的主軸,除了了解其深刻地歷史背景,也深入探討鳳山車站的壯麗轉變,以及對於附近居民帶來的影響!
    洪子喬 陳宣諭 黃筱媛 葉又嘉 蔡佩媛 簡珮羽 2024/02/07
  • 136
    新竹湖口鐵道百年風華再現
    新竹湖口鐵道百年風華再現
    湖口遶尞~ 鐵道上的車站、古蹟、建築,都是一個遇見的起點,遇見人事物、遇見湖口在地文化;串連湖口新舊鐵道,形成文化路徑。 湖口老街區舊稱大窩口,因為劉銘傳建築基隆到新竹的鐵路,在此設車站發達,目前鐵路遺構仍有部分石䃗崁和橋墩;1929年日人將鐵路北移三公里外新設車站,因而出現新湖口商業區。這個意外的遷移,冷落了老湖口,卻也因此保留了湖口老街。 新湖口日式站長宿舍和監工將滿百年,湖口僅存鐵道日式建築
    簡丞正 2024/02/06
  • 55
    又是起風時
    又是起風時
    新竹是一個風城,由於風很大,冬天時可以聽到鬼哭怒號的風聲,科技園區的入駐,帶動了經濟的發展,使得這一個文化古城變得多樣化,不僅是有竹塹的文化氣息,也結合商業的步調,保存了文化又趨向新潮流的城市氣息,使其屹立不搖!
    呂淑妙 2024/02/02
  • 195
    再現風華
    再現風華
    位於台中民權路市府路交叉口,矗立著一棟白色建築物-台中州廳,它曾是市政府辦公機構的所在地,也是許多老台中人的共同記憶。在歷經時光洗禮下,拆掉了數棟建築物,如今,以不同風貌展現。 走,跟著我的腳步,一起穿越時空,揭開它豐富的歷史層次,共訪史跡尋展望。
    林淑亭 2024/02/01
  • 2845
    走讀新竹護城河
    走讀新竹護城河
    護城河以新竹市東門城為中心,與毗鄰之火車站等結合,由點連成線面,為市區具親水性之休憩區。 其對於竹市的影響深遠,這條河不僅是一個水域,更是城市繁榮的象徵。它的每一條水痕都是過去的一頁,此展將帶您一同領略這龐大且悠久的歷史百科全書。
    沈子茜 2024/02/01
  • 153
    離島中的離島-桶盤嶼
    離島中的離島-桶盤嶼
    桶盤嶼,是澎湖群島中距馬公市最近有住民的離島,搭乘交通船,只要十來分鐘即可到達。整座島嶼由玄武岩柱狀節理所包圍,壯觀的天然景觀,是台灣極具列為世界遺產的潛力景點之一,然而不只美景,桶盤嶼百年下來所累積極具地方特色的人文,也是讓人駐足的美好所在。
    廖得凱 2024/01/30
  • 1483
    初九天公生:鹿港人氣口的敬神習俗
    初九天公生:鹿港人氣口的敬神習俗
    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拜天公」是民間重要的傳統習俗之一,感恩玉皇大帝的照顧,並祈求來年家族平安順利,帶路人鹿港學哥領著大家進到大街、市場與自宅,走入鹿港人的信仰生活,認識拜天公傳統禮俗。
    游佳晏(離子燙浪貓) 2024/01/29
總筆數:168 每頁筆數:12 頁次: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