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118
  • 617
    踏入歷史現場學習獵人知識
    踏入歷史現場學習獵人知識
    湯姆生的旅程從高雄內門木柵,攀過惡地、順著河流進入甲仙埔。在離開甲仙埔之前,湯姆生特別紀錄武裝嚮導同行。到了荖濃溪流域,這些配戴子彈袋、提著火繩槍的嚮導和捕魚的大武壠族人也成了湯姆生鏡頭下的一景。本條路徑位居淺山、數條溪流縱橫期間,過去在地居民往森林狩獵、下溪邊捕魚,孕育出許多根於環境的地方智慧。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2022/12/28
  • 785
    打開阿嬤的衣櫥
    打開阿嬤的衣櫥
    每個人家裡,大約都有幾張家傳的紀念照。也許不像這一張擁有難得的清朝影像,但二戰前後時期的先祖照片多少有些。大家可曾想像,黑白照中的長輩到底穿了什麼顏色的服飾?
    馬萱人 2022/12/22
  • 156
    Open Your CMM! 開館吧你的嘉博!
    Open Your CMM! 開館吧你的嘉博!
    Open Your CMM!開館吧你的嘉博! 為熱愛博物館的你剖開嘉博館的建物空間, 讓嘉博為你掏心掏肺,讓嘉博博與你肝膽相連, 讓嘉博與你相親,讓嘉市博刻進你的心底,甚至成為你的日常! Let's CMM!
    嘉義青 2022/12/18
  • 841
    深山裡的藝術大學校園怪談,其實源於臺灣近百年前著名水利工程?
    深山裡的藝術大學校園怪談,其實源於臺灣近百年前著名水利工程?
    「你聽說過嗎?曾經有學長半夜騎車回學校,看到穿著日本軍裝的人在路邊走路⋯⋯」 涼爽的深山夏夜裡,校園怪談在剛入學的新生之間流傳著,位於臺南官田的臺南藝術大學(南藝大)也不例外。 「我有聽說過!聽說還有看過穿著平埔族服飾的母子。」 「講到平埔族⋯⋯第五宿舍曾經有人半夜出來抽煙,看到操場上有原住民圍著圈跳舞呢。」
    許伯瑜 2022/12/12
  • 1751
    家在靠海之處:阿里荖小漁村大家庭的日常生活
    家在靠海之處:阿里荖小漁村大家庭的日常生活
    「許」姓作為基隆大姓,是基隆中元祭主普輪值的十一姓之一。然而,所謂的基隆許姓並非全然同宗,而是由基隆市區、新北市金山磺港與其他北海岸的許姓家族所結合。 我姓許,基隆人,老家在新北市金山。我有七個大伯、兩個姑姑,我們家族一輩的年齡差距,大概會是別人家族的兩輩。例如:我的外公和我的大伯父同齡、我的姪女跟我妹妹同年。因此,常聽到長輩講起有趣的故事,有橫跨世代的記憶、有趣的鄉野奇譚...... 而這些故事也和我的童年揉合,成了一段少有人理解的經歷。
    許伯瑜 2022/12/12
  • 786
    穿梭百年,如果你是個日本旅人——充滿南方異國風情的臺灣之旅
    穿梭百年,如果你是個日本旅人——充滿南方異國風情的臺灣之旅
    你有多久沒出國了呢?這兩年因為疫情的影響,我們已經失去「出國旅遊」這份樂趣很久了。只能在臺灣進行國內旅遊——但如果反過來想呢?就算是在我們熟悉的臺灣,也可以就地「出國」,體驗一下來到異國的新奇感受——想像你是日治時代來到臺灣的旅人,臺灣的一切,對你來說都是全新且閃閃發亮的。 當時來到殖民地臺灣旅遊的外人,就是日本人了。準確來說,他們也不是外國人,因為當時的臺灣就屬於日本;但是這一塊位於南方的新殖民地,確實散發著強烈的異國氣息,吸引著日本本土的旅客們。既然我們出不了國,那就把自己想像成百年前的日本人,來一趟穿越時間的島內「偽出國」之旅吧。
    謝宜安 2022/12/12
  • 719
    想像南國──臺灣早期日用食器的椰林海景
    想像南國──臺灣早期日用食器的椰林海景
    「椰風挑動銀浪,夕陽躲雲偷看, 「看見金色的沙灘上,獨坐一位美麗的姑娘, 眼睛星樣燦爛,眉似新月彎彎, 穿著一件紅色的紗籠,紅得像她嘴上的檳榔。」 ──經典老歌〈南海姑娘〉
    包子逸 (台灣碗盤博物館的椰林風情盤牆面 攝影者:林煜幃) 2022/12/06
  • 1139
    遙遠的紀念
    遙遠的紀念
    「你不只是火車,我不只是乘客。」 時光荏苒,光陰更迭,在單向通行的人生裡,旅客不間斷地經歷著獲得與失去。 雖說年華難以倒流,但搭上一台舊車,走一段鐵路,是否便能與過去重逢,與未來相約?
    陳浪 2022/12/05
  • 346
    銷魂臺博南方館
    銷魂臺博南方館
    臺灣史上最大的博覽會出現在1935年,各會場以不同主題,展示日本帝國殖民統治的現代化成果。其中最特別的,要屬大稻埕分場南方館,籌辦與規劃都是由本地仕紳主導,表演者包括知名京劇班子與大稻埕本地的藝旦女給,後者為博覽會參觀者表演了非臺式也非日式的歌舞表演,一如南方館所欲展演的臺灣形象。
    洪芳怡 2022/12/04
  • 841
    福氣啦!蝦、鶴或者荔枝──幸福的動植物教學圖鑑
    福氣啦!蝦、鶴或者荔枝──幸福的動植物教學圖鑑
    「任何對臺灣廚房裡日用陶瓷略有涉略或喜好的人,拿起一只有歷史的食器時,很多時候並不為了吃,而是為了看,為了一種遙想。而我喜歡它們的故事性,並盡可能地不讓它們脫離日常軌道,勤勞使用,是為了避免讓日用食器成為束之高閣、僅供觀賞的出世文物。」──《小吃碗上外太空》
    包子逸 (封面圖片 林煜幃) 2022/11/28
  • 137
    誠品敦南店的一點紀錄
    誠品敦南店的一點紀錄
    2020年6月1日,早上起床,我開啟了人生第一天沒有敦南誠品的生活。 在仁愛圓環生活的那十年,正好經歷了1999年邁入2000年,那時後有種既期待又怕受傷害的玄幻氛圍,我們度過了7月世界末日的傳說,再來擔心著跨年時電腦會不會當機,跨過了一個世紀似乎安然無恙,迎接了新世代,想記錄一些,那時間點前前後後的一些事情。
    沈思 2022/11/20
  • 823
    一起從臺中「第二市場」散步到「東協市場」
    一起從臺中「第二市場」散步到「東協市場」
    讓我們用足跡一同探索「第二市場」、「東協市場」的前世今生
    林冠希、池昀緻 2022/11/20
總筆數:118 每頁筆數:12 頁次: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