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72
  • 802
    稻粒迴聲
    稻粒迴聲
    您對農村有什麼記憶? 您對農村有什麼想像? 農村曾經感動過您嗎? 那是怎樣的場景呢? 本策展將透過聲音,帶大家聽見人們與土地的互動,聽見農具與農村的情感! 邀請大家一起「聽起來」!
    文化記憶種植工作坊 學員:黃心怡 2024/03/14
  • 106
    鹽分地帶風土書寫
    鹽分地帶風土書寫
    台灣西南沿岸是重要的鹽業聚落,府城大抵沿台17線一路向北,乘著搖晃收縮的風場,穿越無數的橋墩,俯瞰涓涓抑或湍急的溪流,越過曾文溪, 來到七股溪、將軍溪往北至布袋等。這一路上流線的是白鷺鷥穿梭鹽田和魚塭棚架的鮮蚵、虱目魚。鹽鄉信仰的大廟,尤以氣勢滂薄南鯤鯓代天府與虔信的香客為人所悉。無論北門七子、《鹽田兒女》或是鄉土文藝雜誌 都將鹽工語鹽村生活的輝煌與移轉描寫漬入心田。
    古竜塾 KRJ Studio  2024/02/18
  • 436
    金崙大㊙️寶
    金崙大㊙️寶
    金崙好𨑨迌,三工兩暝尚拄好
    轉駅創研𝐓𝐫𝐚𝐧𝐬𝐭𝐚𝐭𝐢𝐨𝐧𝟐𝟎𝟐𝟒 2024/02/18
  • 119
    澎湖菜宅
    澎湖菜宅
    菜宅又稱宅內(theh-lāi),澎湖人就地取材以硓𥑮石或玄武岩疊砌石牆, 是用來幫農作物抵擋強勁東北季風的防風措施。
    去(Khu)海女神龍 2024/02/18
  • 6319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水雉與野蓮都是台灣紅皮書的物種。有趣的是,野蓮受脅等級是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居然比水雉(易危, Vulerable, VU)的滅絕風險更高。 為什麼炒野蓮能保育水雉呢!?   得感謝美濃客庄的生態智慧,將野蓮馴化成經濟作物,讓水雉進田裡除蟲、築巢與育雛。高雄鳥會與美濃蔬菜產銷班組成『護雉蓮盟』,加入劉孝伸、黃淑玫發起的美濃湖水雉保育行動。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陳柏豪 2024/02/18
  • 215
    小城故事多
    小城故事多
    在南部六堆的客家庄內,屬於右堆的美濃,一直是重要的客家文化傳承之地,此處不僅保有客家人勤儉耐勞的精神,也有許多珍貴的傳統儀式。隨著時代的流轉,有些祭典或事物漸漸消失,期許透過本策展,讓傳統延續並重見生機。
    林淑亭、林淑惠 2024/02/18
  • 151
    澎湖花生的一生
    澎湖花生的一生
    花生是澎湖主要的經濟作物,明朝時期引進澎湖,其耐旱、抗鹽等特性,適合澎湖的氣候及土壤條件,因此各地區皆有種植,早期會以花生藤餵養牛隻、花生殼作為燃料,是澎湖最具代表性的農作物之一。
    去(Khu)海女神龍 2024/02/17
  • 1024
    我的家鄉名勝古蹟
    我的家鄉名勝古蹟
    我的家鄉在高雄市三民區,它在高雄市的北邊是高雄市面積最大和人口最多的行政區,是熱鬧高發展的城市,且擁有豐富的歷史背景和多元的文化特色,它雖然很現代,卻也藏著幾處著名的名勝古蹟,生活在這裡讓人感覺如同在時光的洪流中暢游。
    洪婕馨 2024/02/17
  • 723
    尋找在地的光影與感動
    尋找在地的光影與感動
    這是一個有關於新竹縣關西鎮上林社區的故事,過去的幾年,社區耆老提供了我們許多老照片,於是我們主動出擊,去耆老家中蒐集照片中的故事,希望透過⻑者的記憶還原現場、找回照片的靈魂。最後我們決定將這些老照片展出,回味我們的童年往事,也讓長輩看到這些照片能綻放笑容。
    曾宏煇 2024/02/16
  • 109
    帶著孩子遊台江
    帶著孩子遊台江
    台江內海在17世紀時為台灣西南部的一座潟湖,坐落在現今安南區西側,百年來滄海桑田,由於河流改道、氣候變化等等多項因素之下,內海不再,取而代之是大片的泥灘地。這樣的泥灘地,除了闢成養殖魚塭,因為日照充足、乾濕季明顯,鹽業也成為發展重點,後來經濟轉型,鹽業不再,魚塭也逐漸廢棄,少了人為的環境反倒吸引許多候鳥嬌客,第一座以濕地為主的台江國家公園在2009年誕生,但成立的背後,有著許多的風起雲湧...
    廖得凱 2024/02/14
  • 979
    嶼語今昔
    嶼語今昔
    蘭嶼,臺灣東南的離島,這片45平方公里的土地,蘊藏著達悟/雅美族(以下簡稱達悟語)的海洋文化寶庫,其族語也是臺灣的古南島語群中,唯一屬於南島語群分支--馬來-玻里尼西亞語系的語言。 在這裡,每一個地名都有一段故事,每一處風景都是歷史的見證。本展覽將從島嶼的歷史與語言根源談起,將焦點放在部落地景、族語與現代化之間的關係,來討論蘭嶼豐富交融的種種文化。 *建議使用電腦觀展* . . .
    林于瑄(右)、杜孟涵(左) 2024/02/13
  • 95
    跪下水裏採菱去
    跪下水裏採菱去
    花生、番薯與菱角大概是台灣最出名的庶民點心,無論夜市或廟口都可以看到攤販擺設,一爐爐冒著熱氣的大鍋裏頭裝著垂涎欲滴的菱角... 台灣菱角產地最負盛名的產地非官田莫屬,這裡的菱角產量每年超過全台70%,可以說是菱角之鄉,官田能擁有這項物產,跟地形、氣候以及灌溉系統有著十足密切關聯,畢竟水生的菱角需要的是充足水源,這一切都得歸功於曾文溪流域以及嘉南大圳幾乎源源不絕的供水。
    廖得凱 2024/01/31
總筆數:72 每頁筆數:12 頁次: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