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552
  • 445
    客家百年後山情
    客家百年後山情
    時光遞嬗,許多人事物已然改變,卻也有那珍貴的歷史印記,依舊努力維持著過往的姿態,昭告世人曾有的風華,這是很多旅人參加花蓮鳳林廖快菸樓導覽行程後,衍生的心得感想,他們跟著菸樓主人逐一認識這棟七十年多老屋的過往,透過懸掛於頂的烘燻煙菸草架、伏於地底燒柴灶坑,時空彷彿快速回轉,引領大家探詢花蓮客家人那一段翻山越嶺、搭船渡海的遷徙故事。
    江明麗 2022/09/17
  • 1475
    花蓮車站──迷人的播送
    花蓮車站──迷人的播送
    我浪漫地想像,這會是最迷人的播送:往南駛入東海岸的列車,將來都能廣播阿美族語;在知本或許應有卑南族語,搭配國語和台語;在玉里時可以適量加入布農族語。藉由火車的奔馳,語言的溫暖,帶出東海岸的繽紛和璀璨。
    文 劉克襄 /插畫 陳孅孅阿嬤 2022/09/17
  • 2773
    百年藥櫃九帖湯——迪化街乾元藥行
    百年藥櫃九帖湯——迪化街乾元藥行
    中藥,對我輩而言,既熟悉,又陌生,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大多都吃過媽媽燉的四物、當歸;立冬之日,抓一帖十全燉補暖身;家裡櫥櫃深處,可能都放著黑糊糊的藥丸或者黃褐色藥粉,開脾健胃或者化痰止咳;坐月子免不了湯湯水水中藥補品。中藥是臺灣人生長記憶的一部分,如今,我們卻鮮少注意那些守在街道巷弄的中藥行,更別說走進去。
    陳默安 2022/09/17
  • 874
    歷史課本以外的鴉片
    歷史課本以外的鴉片
    過往我們對鴉片的一知半解,往往來自歷史課本,與鴉片戰爭帶來的「恥辱」形象密不可分。然而除此之外,有許多圍繞著鴉片的謎團,是歷史課本沒有告訴我們的。好比說,台灣人也吸食鴉片嗎?台灣本地有種過鴉片嗎?鴉片戰爭後,鴉片貿易不是合法化了嗎,那鴉片又是什麼時候開始被下架的呢?接下來,我們要一一認識歷史課本以外的鴉片。
    陳泳翰 2022/09/17
  • 1199
    基隆港與港都人
    基隆港與港都人
    基隆港昔日被稱為「雞籠港」、「雞籠灣」,百年前是原住民族活動的範圍。最早出現外國臉孔,則可追溯到四百年前,在和平島建造聖薩爾瓦多城為統治中心的西班牙人,不久後又被來自府城北上的荷蘭人取代。再過兩百多年後,又成為「中法戰爭」的場景之一。 今天的基隆,是台灣島除了台南之外,可將歷史溯源於幾百年前的城市。接下來,且讓我們花幾分鐘,快速穿梭百年歷史的基隆港。
    雨都漫步 2022/09/17
  • 659
    飲水思源——為台灣鞠躬盡瘁的英國人巴爾頓
    飲水思源——為台灣鞠躬盡瘁的英國人巴爾頓
    工業革命發源地的英國,發展出了全世界第一個用水系統。這些設計概念,在明治維新的背景下傳到了日本,又隨著日本統治來到臺灣。而其中,有位英國人你一定要知道,那就是威廉.巴爾頓。儘管他來台只有短短三年,卻為我們的公共衛生、都市規劃帶來深遠且重大的影響。
    高若熙 2022/09/17
  • 269
    我的淡蘭古道旅行建議
    我的淡蘭古道旅行建議
    古道故事多。出於這樣的期待,在淡蘭古道正式成為國家級綠道後,我和幾個山友興致勃勃立下了淡蘭北中路山徑全部囊括的雄心壯志。雖然疫情突襲讓兩年來完成的路線有限,幸而淡蘭古道經得起這樣的復返和咀嚼。只是,有些山徑早因無人行走而消逝,有些則在徹底失去蹤跡前重獲修整,靜候人們再度涉足,在古道山徑留下故事新痕……。
    鄒欣寧 2022/09/08
  • 578
    畢業旅行去哪裡?
    畢業旅行去哪裡?
    學生們最期待的畢業旅行,其實早在日治時代就相當盛行了。不同於現在的畢業旅行往往就是「三六九」遊樂園玩個過癮,吃吃喝喝拍些美照再買點紀念品,日治時代修學旅行的教育意義可以說是相當濃厚呢。
    呂緗穎 2022/09/08
  • 3767
    茶金歲月——臺灣茶業的誕生與百年興衰
    茶金歲月——臺灣茶業的誕生與百年興衰
    小時候,茶是爸爸的專屬飲料,無論晴天、雨天,冷天或熱天,他總會在每一個星期天的早晨,從茶葉罐裡抓起一小撮茶葉,投入畫有紅色花朵以及800cc刻度的玻璃杯,再從保溫瓶裡注入滿滿的滾燙開水,蓋上蓋子,如此反覆沖泡的喝上一整天。於是這段畫面成了我兒時心目中,關於週末假日的儀式感......
    王心怡 2022/09/07
  • 860
    公園路上消失的公園,跟你想的有點不一樣
    公園路上消失的公園,跟你想的有點不一樣
    彰化市區有一條公園路,也有一條溫泉路,但彰化沒有大型公園、也沒有溫泉,卻有這樣的路名存在,走在路上不免也覺得奇怪。 其實,一百年前的彰化跟現在可是完全不同。這兩條路在當時可說是前衛的象徵。在公園裡時尚的休閒,在溫泉場裡飲酒作樂,還有神社與重要的風景區。讓我們藉由老照片,再度走過百年前的旅行路線,解開彰化公園與溫泉的神秘故事。
    邱明憲 2022/09/07
  • 719
    大隱隱於市的基隆河
    大隱隱於市的基隆河
    從台北市郊進城,路上難免會經過橋樑,每條底下都有一條河正靜靜地流淌著,多數的人從來沒注意過它們的名字,它們從哪裡來,又流到哪裡去。 千百年來河道多次迂迴轉折,一如流域中各族群住民的生命歷程也同樣百轉千迴,探尋河流的身世,也等於是認識自己的身世。
    俞智敏 2022/09/07
  • 1016
    1980年代的臺北青春場景
    1980年代的臺北青春場景
    2022年,我跟四位好友(馬世芳、陳光達、許允斌、姚瑞中)在1998年集體創作的《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推出新版作品,許多年輕的讀者好奇,為何在那樣的年代,我們可以做出流傳至今、不斷再版的暢銷書。 我們想了又想,最大的助力是啟蒙我們成長的1980年代的臺北,那個時代的音樂、電影、廣告、出版和雜誌,以及城市裡的新奇店舖,啟發我們太多。透過珍藏的店家名片,帶大家進行一趟穿越時空的城市觀察之旅。
    黃威融 2022/09/05
總筆數:552 每頁筆數:12 頁次:4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