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120
  • 1282
    老物件的秘密-木製「水鏡」
    老物件的秘密-木製「水鏡」
    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隱藏著我們並未察覺的珍寶。我來自小琉球,在家中找到傳承三代的手工木製水鏡,用以製作的材料富滿在地文化特質,而此工藝在現代更是難得一見,希望透過這次機會,探討這個物件背後的故事。
    蔡沛穎 2024/02/14
  • 115
    帶著孩子遊台江
    帶著孩子遊台江
    台江內海在17世紀時為台灣西南部的一座潟湖,坐落在現今安南區西側,百年來滄海桑田,由於河流改道、氣候變化等等多項因素之下,內海不再,取而代之是大片的泥灘地。這樣的泥灘地,除了闢成養殖魚塭,因為日照充足、乾濕季明顯,鹽業也成為發展重點,後來經濟轉型,鹽業不再,魚塭也逐漸廢棄,少了人為的環境反倒吸引許多候鳥嬌客,第一座以濕地為主的台江國家公園在2009年誕生,但成立的背後,有著許多的風起雲湧...
    廖得凱 2024/02/14
  • 1314
    鳳山車站的壯麗轉變
    鳳山車站的壯麗轉變
    由於政府不斷推出的鼓勵發展政策,在這個世代中,我們時常看到街景道路上快速的變化。它的轉變不只吸引更多旅客來到鳳山,也為附近的商店帶來許多商機。然而,雖然鳳山車站是平日通勤不可或缺的交通工具,但我們卻對美麗的鳳山車站並沒有很深入的了解。因此,身為積極和熱愛學習的高中生,我們想將鳳山車站作為歷史研究專題的主軸,除了了解其深刻地歷史背景,也深入探討鳳山車站的壯麗轉變,以及對於附近居民帶來的影響!
    洪子喬 陳宣諭 黃筱媛 葉又嘉 蔡佩媛 簡珮羽 2024/02/07
  • 1297
    以文藥房─我的童年時光
    以文藥房─我的童年時光
    以文藥房於1959年開業,1994年歇業。35年間,見證台灣醫藥文化變遷。
    陳力航 2024/02/07
  • 215
    佛光不再普照的地方
    佛光不再普照的地方
    時代漣漪 回味傢俱街 位於高雄市鳳山區三民路287巷。筆直的一條街,經歷歲月流動,刻下許多歷史痕跡,隨著連鎖家業和家具大賣場的興起,曾經繁華的三民傢俱街逐漸沒落。 現在,我們邀請您,一同踏上探訪之旅,撥開歷史的迷霧,尋找過往的繁榮。
    黃靖恩,蔡念倢,劉易瑄,蕭翌宸,郭俊頡 2024/02/05
  • 287
    湖 are you?
    湖 are you?
    以時間為主軸介紹臺中的帝國製糖廠的過去和現在,到底如何從平坦的糖廠變出大水坑?又如何從大水坑成為今日的生態池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區域與社會發展學系 王珮羽、官鈺芳、侯彣蓁、張巧怡、蔡寶儀 指導老師:吳幸玲 2024/01/18
  • 307
    「娛」樂「百」分百-屬於臺中的舊城綺夢
    「娛」樂「百」分百-屬於臺中的舊城綺夢
    時代的變遷總是一波接著一波,屬於臺中舊城區的繁華雖已不在,卻是深刻留存於那一代人們心底的回憶,令人意外的、令人緬懷的,或許我們能一起探尋與回味,那些屬於過去的獨家記憶。
    高敬棋、李瑋宸、孫家凱、蘇楷恩、羅佳煜、簡辰宇、嚴少邦、林沂慶、王怡靜 、黃彥鈞 2024/01/11
  • 123
    大灣廣護宮介紹
    大灣廣護宮介紹
    大灣廣護宮歷史,文化,建築特色等介紹
    陳德裕 2024/01/09
  • 93
    大灣廣護宮
    大灣廣護宮
    大灣廣護宮
    曾子宸 2024/01/09
  • 140
    大灣廣護宮
    大灣廣護宮
    大灣廣護宮的今昔變化
    孫愷言 2024/01/09
  • 204
    青出於藍勝於藍
    青出於藍勝於藍
    除了影視劇中出現的這項傳統工藝,在我們所生長的台灣也擁有這項工藝,17世紀引進,而18世紀台灣的藍靛產業十分興盛,木藍、山藍成為開發台灣時期的重要經濟作物,甚至在三峽三角湧出現了許多的家庭式染坊,到了1890年代後卻遭遇替代,使得滿街的染坊只剩寥寥可數的幾間,直到馬芬妹老師帶頭復育了台灣藍......
    刁珮瑜 2024/01/08
  • 1116
    綠川不息,緣川而行
    綠川不息,緣川而行
    臺中火車站作為中部人流最多,頗負盛名的車站 也是我來台中求學時,既熟悉又陌生的一處驛站 其綠川周圍建設究竟是繁華落盡或方興未艾,亦或是兩者並存? 讓我們緣川而行,走過這舊城風華以及人去樓空的交織 行腳臺中城的記憶脈絡之上,尋找台中人仍存於心的感懷。
    范師齊 2024/01/06
總筆數:120 每頁筆數:12 頁次: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