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551
  • 1627
    探索古今—臺中刑務所演武場
    探索古今—臺中刑務所演武場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舊時主要作為司獄官(監獄管理人員)、 警察日常練武之武道館舍。隨著時代變遷,刑務所演武場也展示給世人不同的樣貌,透過實地探訪與資料分析,探索刑務所演武場古今變化之美。
    陳芊妤、林芊妤、李芸嘉 2024/02/18
  • 1183
    台中。舊城
    台中。舊城
    跨過清朝、日治時期和民國年間,我們一步步走訪三處景點,拾起相機,為歷史重新記錄下了它們的耐人尋味之處,無論是前人留下的古蹟,亦或是後人進行的改造,我們期望這些珍寶能被更多的人發現、欣賞甚至是珍惜。在台中女中周遭,究竟有多少值得一探究竟的好去處?
    張雅淇、施映亘、林綺賓 2024/02/18
  • 939
    劉勝仁訪談錄
    劉勝仁訪談錄
    因執行嘉義市文化局國家文化記憶庫1.0之嘉義木都文化、木業匠師訪調與寫稿,第一次深入認識木業、木加工業及傳統木工技藝等,並從匠師闡述的學藝歷程中,明白木業文化遠遠不只是木屋或製材廠,還是許許多多日常作業程序、儀式流程、慣用語、行話組織而成。本篇展覽是策展人於2021年至2022年間拜訪大木匠師劉勝仁,採訪及撰稿。
    許閎皙 2024/02/18
  • 6298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水雉與野蓮都是台灣紅皮書的物種。有趣的是,野蓮受脅等級是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居然比水雉(易危, Vulerable, VU)的滅絕風險更高。 為什麼炒野蓮能保育水雉呢!?   得感謝美濃客庄的生態智慧,將野蓮馴化成經濟作物,讓水雉進田裡除蟲、築巢與育雛。高雄鳥會與美濃蔬菜產銷班組成『護雉蓮盟』,加入劉孝伸、黃淑玫發起的美濃湖水雉保育行動。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陳柏豪 2024/02/18
  • 212
    小城故事多
    小城故事多
    在南部六堆的客家庄內,屬於右堆的美濃,一直是重要的客家文化傳承之地,此處不僅保有客家人勤儉耐勞的精神,也有許多珍貴的傳統儀式。隨著時代的流轉,有些祭典或事物漸漸消失,期許透過本策展,讓傳統延續並重見生機。
    林淑亭、林淑惠 2024/02/18
  • 82
    東港迎王
    東港迎王
    三年一科的迎王是東港人展現向心力的時刻, 全球海內外的東港人紛紛回到屏東東港參與迎王這個重要祭典。
    黃雪鈴 2024/02/18
  • 127
    甜蜜蜜追五分車
    甜蜜蜜追五分車
    令人期待在空氣中瀰漫蔗糖香的季節又來了! 全國唯一仍以五分車載運甘蔗只剩下虎尾糖廠了,每年十二月到隔年三月是虎尾糖業鐵道最繁忙的時刻,載著整車甘蔗的小火車「哐當!哐當!」駛進市區,進到糖廠;乘載多少人多少日子甜蜜蜜的記憶! 雲林記憶Cool每年推出季節限定兩天一夜的「甜蜜蜜追五分車」遊程,經由深度導覽解說,帶大家認識虎尾這個經歷日治及國民政府時代,因糖業而興衰的城鎮。
    雲林記憶Cool(李漢鵬、黃馨誼、侯晴子) 2024/02/18
  • 78
    散步府城南門路
    散步府城南門路
    悠閒的午後,漫步在臺南府城南門路,跟著臺南國際攝影節的作品,彷彿穿越時光隧道,踏入了濃厚的歷史與文化之中。這條古老的街道,見證了臺南歷史的變遷,也承載了豐富的人文風情。
    七七七 2024/02/18
  • 99
    走進木都 品嚐甜蜜滋味
    走進木都 品嚐甜蜜滋味
    在嘉義市街道及巷弄中漫步,一間間近百年的木造老屋常常不經意地映入眼中,五花八門的故事在不同的老屋裡細細訴說著,也許是醫館,或者是旅店。木都的風華不僅在過往,今日亦以不同的面貌在嘉義市各個角落吟詠著,近年更湧現了一股「甜蜜」新能量,許多年輕人回到嘉鄉,投入自己的創意與理想,城市也多了許多美術館、咖啡店、甜點店及茶館。平日找個剛剛好的時光,體驗這些「甜蜜」的負擔呢!
    七七七 2024/02/18
  • 905
    踏上小站的遠方,測量我與山海的距離
    踏上小站的遠方,測量我與山海的距離
    身為從小居住在都會區的我們來說,平時出入都靠爸媽接送,連公車都很少搭,火車對我們來說更是陌生,即使學校就在火車站附近,未曾搭過火車。因此在新學期選擇學習探究的主題時,我們參考了劉克襄介紹的路線,指導老師也先在課堂中教我們如何使用國家文化記憶庫查詢資料,在出發前研究這些日式車站的歷史背景和建築特色。現代人玩手機抓寶,我們則用銅板解鎖海線五寶,踏上追尋小站的遠方,規劃人生第一次的小旅行。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小 黃唯甯&莊晟右 2024/02/18
  • 122
    旗尾線的起點
    旗尾線的起點
    大樹區是一個擁有悠久歷史和豐富文化的地區,我們之所以會選擇研 究大樹的歷史,是希望能夠好好認識自己的家鄉,希望文化受到保護 與傳承。透過研究,我們可以深入了解這些文化資產的來源、演變和價值,從而期許達到保護和傳承這寶貴的遺產。通過了解過去的故事和事件,我們能更好地理解自己所處的社區。
    吳亭萱 連怡馨 黃紀瑄 李家銓 陳禾華 葉丞祐 2024/02/18
  • 2704
    自造微波窯燒製紀錄
    自造微波窯燒製紀錄
    一位國小老師想在40分鐘一節課完成陶藝作品燒製,透過實作進行教學的紀錄
    施茂智 2024/02/18
總筆數:551 每頁筆數:12 頁次: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