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168
  • 429
    龍躍光城
    龍躍光城
    2024台北燈節中華路展區介紹
    柯易鴻 2024/03/29
  • 144
    稻後壁,要怎麼聽穀聲?!
    稻後壁,要怎麼聽穀聲?!
    在臺灣,稻米除了作為一種糧食作物,更同時牽動著民生經濟、文化與環境變遷。但對於稻米的生產與文化,你認識多少呢?
    楊智盛、黃裕元、陳怡宏(臺史博)/黃汶漩、張芸慈(泛科知識) 2024/03/28
  • 380
    不只是農具
    不只是農具
    為保存菁寮少見的四合院,殷里長積極協調,說服了日治時期當地唯一的醫生——梁耀明先生無償提供故居,並在2000年成立了「墨林農村文物展示館」。 然後召集農民把家裡沒有在用的傳統農具拿出來放在這裡,希望能找回地方失落的東西。
    孫揚洲 楊雅惠 楊智竹 楊宜勳 余尚恩 羅意平 章容瑋 2024/03/22
  • 818
    稻粒迴聲
    稻粒迴聲
    您對農村有什麼記憶? 您對農村有什麼想像? 農村曾經感動過您嗎? 那是怎樣的場景呢? 本策展將透過聲音,帶大家聽見人們與土地的互動,聽見農具與農村的情感! 邀請大家一起「聽起來」!
    文化記憶種植工作坊 學員:黃心怡 2024/03/14
  • 127
    米以食為天
    米以食為天
    紀錄片「無米樂」的拍攝故鄉-菁寮,透過實際現場走讀菁寮,了解關於菁寮間特色文化,並藉由訪問過程中,探索出菁寮的秘密,希望能讓各位更加瞭解台灣這片土地 相伴農民一生的土地 。
    黃品華、蕭雯月、張雅燕、楊麗君、張美蓉、張恩誌 2024/03/12
  • 89
    15年後的林邊溪災害記事
    15年後的林邊溪災害記事
    2009年莫拉克颱風,島內三天內降下3000毫米雨量,造成屏東林邊溪河水暴漲,多處潰堤溢堤。 2024年台17線依舊車水馬龍;林邊溪被艷陽照波光粼粼,空氣中仍有漁民一早捕魚的味道。 莫拉克災後15年裏,林邊、佳冬改變了什麼呢?
    Shyuan 2024/03/11
  • 363
    為空間留下一點點記憶
    為空間留下一點點記憶
    田寮河貫穿市中心流入基隆港,見證整個城市的發展歷史,伴著許多市民一同成長。屹立於田寮運河起點左岸東明路86-92號四層樓共16戶的警察宿舍,在基隆市都市發展處啟動「基隆市86設計公寓開放進駐實驗計畫」後,友余工作室負責人蔡顏鴻租用92號一樓空間,啟動了改造活化老屋計畫。 此次策展想記錄友余這兩年多來在警察宿舍改造及認識周遭的過程。
    友余工作室 謝孟亭 蔡顏鴻 2024/02/18
  • 161
    下營紅毛厝打面宋江陣
    下營紅毛厝打面宋江陣
    2024年臺南市下營區紅甲里紅厝社區的紅毛厝角頭主祀清水祖師,清水祖師爺廟有庄人組成的「紅毛厝打面宋江陣」,是現存少有的畫臉宋江陣,歷經疫情停擺之後,睽違已久的清水祖師三年一科進香,終於在今年農曆正月初五(國曆二月十四日)由紅毛厝打面宋江陣護駕清水祖師進香及巡境,廟會活動中有著庄民文化傳承的期盼。
    財團法人海墘營文化藝術基金會 2024/02/18
  • 127
    澎湖菜宅
    澎湖菜宅
    菜宅又稱宅內(theh-lāi),澎湖人就地取材以硓𥑮石或玄武岩疊砌石牆, 是用來幫農作物抵擋強勁東北季風的防風措施。
    去(Khu)海女神龍 2024/02/18
  • 1745
    探索古今—臺中刑務所演武場
    探索古今—臺中刑務所演武場
    臺中刑務所演武場舊時主要作為司獄官(監獄管理人員)、 警察日常練武之武道館舍。隨著時代變遷,刑務所演武場也展示給世人不同的樣貌,透過實地探訪與資料分析,探索刑務所演武場古今變化之美。
    陳芊妤、林芊妤、李芸嘉 2024/02/18
  • 1200
    台中。舊城
    台中。舊城
    跨過清朝、日治時期和民國年間,我們一步步走訪三處景點,拾起相機,為歷史重新記錄下了它們的耐人尋味之處,無論是前人留下的古蹟,亦或是後人進行的改造,我們期望這些珍寶能被更多的人發現、欣賞甚至是珍惜。在台中女中周遭,究竟有多少值得一探究竟的好去處?
    張雅淇、施映亘、林綺賓 2024/02/18
  • 6471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水雉與野蓮都是台灣紅皮書的物種。有趣的是,野蓮受脅等級是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居然比水雉(易危, Vulerable, VU)的滅絕風險更高。 為什麼炒野蓮能保育水雉呢!?   得感謝美濃客庄的生態智慧,將野蓮馴化成經濟作物,讓水雉進田裡除蟲、築巢與育雛。高雄鳥會與美濃蔬菜產銷班組成『護雉蓮盟』,加入劉孝伸、黃淑玫發起的美濃湖水雉保育行動。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陳柏豪 2024/02/18
總筆數:168 每頁筆數:12 頁次: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