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551
  • 1572
    臺灣與原子彈的因緣
    臺灣與原子彈的因緣
    1945年,美國分別在日本的廣島和長崎投下原子彈,造成約二十萬人死亡,也終結了第二次世界大戰。當時的臺灣,尚在日本統治之下,自然地,原子彈爆炸(原爆)的犧牲者中,也有在日本本土生活的臺灣人。 然而,原子彈對臺灣的影響,並不僅止於此,也不只是促成臺灣統治權的更替而已。在那之後,原子彈的巨大威力,和對人類文明的衝擊,以多樣的形式留存於臺灣社會;直到現在,我們還是可以看見其痕跡。
    泛科學、科學大抖宅 2022/10/19
  • 1475
    花蓮車站──迷人的播送
    花蓮車站──迷人的播送
    我浪漫地想像,這會是最迷人的播送:往南駛入東海岸的列車,將來都能廣播阿美族語;在知本或許應有卑南族語,搭配國語和台語;在玉里時可以適量加入布農族語。藉由火車的奔馳,語言的溫暖,帶出東海岸的繽紛和璀璨。
    文 劉克襄 /插畫 陳孅孅阿嬤 2022/09/17
  • 446
    剉冰IN臺史博園區玩耍記
    剉冰IN臺史博園區玩耍記
    某年某月某日,剉冰與同事們展開了一場位於臺史博園區內的小小冒險之旅。
    一塊仙貝 2022/10/14
  • 1697
    點亮木梓 火把遊庒
    點亮木梓 火把遊庒
    「木梓」一個寂靜的山村,隱身於蜿蜒的山徑中。 過去,學童們手舉著火把,在清晨、在傍晚的昏暗間照亮著一條上學的道路,陪伴他們走過童年時光。 多年後,長輩們,再次舉起火把,手中的燭火搖曳風中,再度照亮那條往返學校和家之間的山徑小路。黑暗中的微光,讓他們看見童年時的身影,招喚出記憶深處裡那段美好的時光。
    社團法人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 2023/12/25
  • 809
    康樂股長說康樂里的故事
    康樂股長說康樂里的故事
    林森北路,1980年代就是熱鬧的不夜城。 搭計程車時說要去「三板橋」,司機就知道要開去哪, 或說「林森北路水餃店」也是懂得。 那裡就是我的家,也是我童年的回憶。
    康樂股長・林炎勳 2024/01/27
  • 928
    踏上小站的遠方,測量我與山海的距離
    踏上小站的遠方,測量我與山海的距離
    身為從小居住在都會區的我們來說,平時出入都靠爸媽接送,連公車都很少搭,火車對我們來說更是陌生,即使學校就在火車站附近,未曾搭過火車。因此在新學期選擇學習探究的主題時,我們參考了劉克襄介紹的路線,指導老師也先在課堂中教我們如何使用國家文化記憶庫查詢資料,在出發前研究這些日式車站的歷史背景和建築特色。現代人玩手機抓寶,我們則用銅板解鎖海線五寶,踏上追尋小站的遠方,規劃人生第一次的小旅行。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小 黃唯甯&莊晟右 2024/02/18
  • 132
    遺世之居 桃源谷地
    遺世之居 桃源谷地
    綿延數公里的廣闊大草原,一邊是層疊山巒彷彿潘龍緩行,另一側便是澄澈碧藍的太平洋海景,屹立天地間,傲然塵世中的世外桃源便出於此地。桃源谷,在山海之間,健行之時能與山融為一體感受風的流動,腳踏之地亦附有歷史人文,整趟旅程沐浴在山海間,視野遼闊、景色宜人。
    PCW. 2022/11/16
  • 1199
    基隆港與港都人
    基隆港與港都人
    基隆港昔日被稱為「雞籠港」、「雞籠灣」,百年前是原住民族活動的範圍。最早出現外國臉孔,則可追溯到四百年前,在和平島建造聖薩爾瓦多城為統治中心的西班牙人,不久後又被來自府城北上的荷蘭人取代。再過兩百多年後,又成為「中法戰爭」的場景之一。 今天的基隆,是台灣島除了台南之外,可將歷史溯源於幾百年前的城市。接下來,且讓我們花幾分鐘,快速穿梭百年歷史的基隆港。
    雨都漫步 2022/09/17
  • 1123
    與榕樹的一場對話
    與榕樹的一場對話
    自開始採集臺灣樹木故事以來,我一直很想寫榕樹。畢竟哪個臺灣人從小沒聽過幾個榕樹禁忌——「榕樹聚陰,不要隨便靠近」、「出入醫院或喪葬場所須在身上配戴七片榕樹葉,且回家前務必扔棄」等等。 此外,端午節除穢的植物,榕樹枝也很常見;某些道教科儀,以榕樹灑淨袪除不淨不祥之物;閩客族群敬拜的土地公╱伯公廟旁,常見榕樹聳立如守衛。至於泛靈系統的大樹公信仰,裹上紅布便成神受膜拜的台灣老樹中,最多的就是榕樹。
    鄒欣寧 2022/08/26
  • 970
    磨出來的人生
    磨出來的人生
    你知道祖父母的名字嗎?最近一次跟他聊天是什麼時候?在推廣「島嶼的集體記憶」教學計畫的演講中,幾乎毫無例外,不到5%的觀眾能回答全部的問題。這就是為什麼我們想推廣「島嶼的集體記憶」(簡稱島記)。 島記由導演陳慧齡發起。希望引導孩子訪問自己的爺爺奶奶、社區居民,聆聽他們的生命故事後創作,以各種方式呈現。再把這些故事和他人分享,重新詮釋形成自我認同,創造時代臉譜博物館。而我也回彰化訪問了外婆.....
    李思瑩 2022/09/20
  • 838
    福氣啦!蝦、鶴或者荔枝──幸福的動植物教學圖鑑
    福氣啦!蝦、鶴或者荔枝──幸福的動植物教學圖鑑
    「任何對臺灣廚房裡日用陶瓷略有涉略或喜好的人,拿起一只有歷史的食器時,很多時候並不為了吃,而是為了看,為了一種遙想。而我喜歡它們的故事性,並盡可能地不讓它們脫離日常軌道,勤勞使用,是為了避免讓日用食器成為束之高閣、僅供觀賞的出世文物。」──《小吃碗上外太空》
    包子逸 (封面圖片 林煜幃) 2022/11/28
  • 3765
    茶金歲月——臺灣茶業的誕生與百年興衰
    茶金歲月——臺灣茶業的誕生與百年興衰
    小時候,茶是爸爸的專屬飲料,無論晴天、雨天,冷天或熱天,他總會在每一個星期天的早晨,從茶葉罐裡抓起一小撮茶葉,投入畫有紅色花朵以及800cc刻度的玻璃杯,再從保溫瓶裡注入滿滿的滾燙開水,蓋上蓋子,如此反覆沖泡的喝上一整天。於是這段畫面成了我兒時心目中,關於週末假日的儀式感......
    王心怡 2022/09/07
總筆數:551 每頁筆數:12 頁次:5/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