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118
  • 350
    藝術家的調色盤
    藝術家的調色盤
    觀察身邊的色彩
    LIU WAN CHUN 2022/10/12
  • 928
     棒球看的不只是比賽,還有人生──那些和我生命交織的日職臺灣選手
    棒球看的不只是比賽,還有人生──那些和我生命交織的日職臺灣選手
    開始看日本職棒,是受到祖父的影響。記得在小的時候,常陪著祖父一起看電視。打開電視,祖父習慣先看相撲接著再看棒球。不管是職棒或是甲子園比賽,皆是祖父喜愛觀看的節目。可能因為相撲節奏較緩慢,小時候常看到睡著,經常等到棒球開打,才從夢中醒來。 逐漸長大之後,發現周遭喜歡棒球的朋友,人生中第一次接觸棒球,不外乎是中華職棒或是美國大聯盟,很少人從日職接觸起不過,因為從小只能在相撲和棒球間選擇,也就自然而然喜歡上日職了。
    陳力航 2022/10/07
  • 438
    熱血開踢!曾經踢進奧運的足球沙漠,臺灣足球與國族的愛恨糾葛
    熱血開踢!曾經踢進奧運的足球沙漠,臺灣足球與國族的愛恨糾葛
    在你的身邊,有沒有認識會踢足球的人呢?2002 年世界盃足球賽在日本、韓國舉行,那是臺灣能夠無時差地享受世界最頂尖的足球賽事的一次好機會,也是因為這場賽事,開啟了許多臺灣人踢足球、看足球的經驗。在這之前,臺灣作為「足球沙漠」早已是全民共識。 你知道嗎?中華民國在臺灣之後,曾經進軍過奧運的足球賽事,而且居然是靠對手毆打裁判晉級的!不過,更勁爆的還在後頭,其實,那年風光參戰奧運足球項目的中華隊裡,其實沒有半個臺灣隊員⋯⋯
    林欣楷 2022/10/07
  • 572
    在虛擬與真實間,體驗臺灣人的兩種空襲經驗
    在虛擬與真實間,體驗臺灣人的兩種空襲經驗
    「透過桌上遊戲這個載體,希望能讓更多台灣人認識屬於這片土地的歷史故事。」 2017 年,迷走工作坊發起以 1945 年 5 月 31 日臺北大空襲為主題的同名桌上遊戲募資。活動在網站上獲得了驚人的反應,歷時一個多月,這個計畫總共獲得 4138 人次贊助,並以超過募資預定金額 6178% 的成績結束募資。
    林韋聿 2022/10/07
  • 358
    馬祖神明大觀園
    馬祖神明大觀園
    在臺灣的民間信仰裡頭,有陽廟跟陰廟的區別,長輩會提醒晚輩,路邊碰到小廟不要亂拜,擔心招來不好的事情。有人說,陰廟拜的就是無主的孤魂野鬼,不是正格的神明,但是真的是這樣嗎?其實有些看似正牌的陽廟,起先也可能源自陰廟呢!我們對於神明的來歷,往往一知半解,這種時候,「禮失求諸野」,反倒看似偏僻的地方,比如位於福州外海的馬祖列島,神明還在被「創造」中。在那裡,什麼神明都有,什麼都不奇怪。不只龍蝦、青蛙可以成神;死去的居民也可以入廟配祀,擔任神明的秘書;還有原先是陰廟的神明逐漸「扶正」,變成陽廟的正神後,還動不動「託夢」要升官。剛好讓我們一窺,神明是怎樣一路演變過來的 。
    陳泳翰 2022/09/17
  • 578
    畢業旅行去哪裡?
    畢業旅行去哪裡?
    學生們最期待的畢業旅行,其實早在日治時代就相當盛行了。不同於現在的畢業旅行往往就是「三六九」遊樂園玩個過癮,吃吃喝喝拍些美照再買點紀念品,日治時代修學旅行的教育意義可以說是相當濃厚呢。
    呂緗穎 2022/09/08
  • 860
    公園路上消失的公園,跟你想的有點不一樣
    公園路上消失的公園,跟你想的有點不一樣
    彰化市區有一條公園路,也有一條溫泉路,但彰化沒有大型公園、也沒有溫泉,卻有這樣的路名存在,走在路上不免也覺得奇怪。 其實,一百年前的彰化跟現在可是完全不同。這兩條路在當時可說是前衛的象徵。在公園裡時尚的休閒,在溫泉場裡飲酒作樂,還有神社與重要的風景區。讓我們藉由老照片,再度走過百年前的旅行路線,解開彰化公園與溫泉的神秘故事。
    邱明憲 2022/09/07
  • 1016
    1980年代的臺北青春場景
    1980年代的臺北青春場景
    2022年,我跟四位好友(馬世芳、陳光達、許允斌、姚瑞中)在1998年集體創作的《在台北生存的一百個理由》推出新版作品,許多年輕的讀者好奇,為何在那樣的年代,我們可以做出流傳至今、不斷再版的暢銷書。 我們想了又想,最大的助力是啟蒙我們成長的1980年代的臺北,那個時代的音樂、電影、廣告、出版和雜誌,以及城市裡的新奇店舖,啟發我們太多。透過珍藏的店家名片,帶大家進行一趟穿越時空的城市觀察之旅。
    黃威融 2022/09/05
  • 1608
    摩登的迷煙──讓人難以抗拒的吞雲吐霧
    摩登的迷煙──讓人難以抗拒的吞雲吐霧
    日治時期,是臺灣的摩登時代。 在那個變革神速的年代,各式新奇的飲食、穿著、娛樂,無不衝擊著臺灣人的感官體驗。不過你知道,像抽菸這樣令人上癮的「吞雲吐霧」,也是摩登時代的改造對象之一嗎?
    雷鎧亦 2022/08/26
  • 823
    剉冰IN臺史博的工作日
    剉冰IN臺史博的工作日
    2022/03/28 一隻來自宇宙的宇宙熊剉冰降臨臺史博
    一塊仙貝 2022/08/18
總筆數:118 每頁筆數:12 頁次: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