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120
  • 1678
    點亮木梓 火把遊庒
    點亮木梓 火把遊庒
    「木梓」一個寂靜的山村,隱身於蜿蜒的山徑中。 過去,學童們手舉著火把,在清晨、在傍晚的昏暗間照亮著一條上學的道路,陪伴他們走過童年時光。 多年後,長輩們,再次舉起火把,手中的燭火搖曳風中,再度照亮那條往返學校和家之間的山徑小路。黑暗中的微光,讓他們看見童年時的身影,招喚出記憶深處裡那段美好的時光。
    社團法人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 2023/12/25
  • 1021
    綠川同心花園之今昔與影響
    綠川同心花園之今昔與影響
    綠川,位於台灣中部的台中市,是一個充滿自然風光和文化韻味的區域。這片地區以其綠意盎然的自然景色和豐富多元的人文風情而聞名,深受居民和遊客喜愛。讓我們一起坐上時光機回到過去,慢慢遊覽綠川的演變,看看余如季所規劃的同心圓美化運動的結果及影響。
    吳韶芸 2023/12/25
  • 1226
    跟著林獻堂看米價
    跟著林獻堂看米價
    日治時期成立的「正米市場」,是全臺第一座米穀交易中心。透過制定公開透明的價格,刺激商人投入龐大資金進行買賣,是臺灣商業史上重要的一項發展。
    吳瑞瑜 2023/12/18
  • 120
    新竹城隍廟商圈  質性走訪之旅
    新竹城隍廟商圈 質性走訪之旅
    走訪城隍廟、街訪城隍廟當地攤販和消費者了解城隍廟商圈,透過質性研究的方式進行發散聚焦,為那些當地的人提出問題的解方、原型。 最後策畫成果展,讓原型質面問題。
    莊詠崴 2023/12/03
  • 110
    馨滿義竹心意足
    馨滿義竹心意足
    嘉義縣義竹鄉位於嘉南平原西南隅 昔日主要經濟作物是甘蔗
    翁桂櫻 2023/12/03
  • 162
    日出的地方——龍田村的百年時光
    日出的地方——龍田村的百年時光
    讓我們走進鹿野,乘著時光機,一覽鹿野龍田村由日治時期至今的沿革與發展,一同感受龍田的自然人文風貌。
    蔡宜璇、薛睿緹 2023/11/30
  • 380
    流離,琉璃珠
    流離,琉璃珠
    原住民的技藝傳承
    陳祉菱 2023/11/25
  • 99
    臺南廳長官邸的發展
    臺南廳長官邸的發展
    這官邸是個值得大家實際走一走的古蹟,在周圍加上吸引人們的巧思,古蹟為一個賣點
    林鼎貴 2023/11/22
  • 1733
    從山林自治到山林教室
    從山林自治到山林教室
    鄒族人相信與山林和諧相處,敬愛大地與其共生,才能生生不息。他們遵照祖先的教誨生活,積累出特有的民族智慧,最終成為重要的無形文化資產。然而隨著時代進展,狩獵文化經常受新聞媒體、政府政策限制,加上經濟變遷造成文化傳承不易。鄒族獵人協會成立後,訂定自治自律公約並承擔起傳承狩獵倫理及規範任務,致力保留臺灣文化的豐富與多樣性,促進大眾對多元文化的尊重與欣賞的同時,也進行跨族群的文化傳承,散播文化傳播的種子。
    吳翊豪 2023/11/07
  • 376
    探索海洋臺灣在地知識-澎湖海洋文化見習之旅
    探索海洋臺灣在地知識-澎湖海洋文化見習之旅
    臺灣島嶼四面環海,各時期相互交流而融合,建構出臺灣豐富多元的海洋文化與知識。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於2022年起,推動地方漁具漁法記憶蒐整計畫,以梳理、記錄海洋臺灣在地知識為目標,2022年完成馬祖的傳統蝦皮定置網,2023年起,展開了臺灣東北方基隆八斗子、宜蘭龜山島及宜蘭南方澳漁法漁具調查之旅。 除了詳細記錄外,首站見習之旅,我們來到了澎湖,與記錄者或耆老對話,感受臺灣海洋文化的多樣性。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海波浪文化事業有限公司、林奎妙 2023/10/31
  • 3551
    豐田玉
    豐田玉
    豐田玉在1970年代曾經佔有全球玉石市場的90%,更是在1976年創造外銷50億的成績。這些為花蓮豐田這座小農村帶來了巨大的改變。但自1980年代後,豐田玉停採,村莊逐漸沒落;不過出乎眾人預料的是,1980年南迴鐵路的興建,又將眾人的目光回到豐田玉身上。 這個產自中央山脈以東,縱谷以北的玉礦,有著南島語族先人們的歷史。
    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2023/10/20
  • 2603
    新竹縣關西鎮坪林國小的光陰故事
    新竹縣關西鎮坪林國小的光陰故事
    這是描述新竹縣坪林國小從創校以來收藏的老照片故事展覽,或許會勾起就讀坪林國小的校友們許多的回憶! 坪林國小從「坪林分離教室」開始,在本地出⽣⼩孩的啟蒙教育幾乎都在這裡完成,社區與學校已經密不可分,歷經80年,坪林國⼩作育英才不計其數,許多畢業校友,完成學業後⼜再度回到學校擔任老師,繼續教育下⼀代,代代相傳,⽣⽣不息。 我們一起透過本展覽來回顧影響在地最為深遠的坪林國⼩80年來的變化。
    曾宏煇 (坪林國小第34屆畢業生) 2023/10/03
總筆數:120 每頁筆數:12 頁次: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