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119
  • 220
    臺灣歷史建築PANTONE
    臺灣歷史建築PANTONE
    建築的色票
    PING 2022/10/16
  • 351
    藝術家的調色盤
    藝術家的調色盤
    觀察身邊的色彩
    LIU WAN CHUN 2022/10/12
  • 1425
    地球上的白馬
    地球上的白馬
    「我身騎白馬走三關」是人人朗朗上口的台灣歌仔戲曲調,但為什麼薛平貴單騎走三關直奔長安城,騎的不是黑馬、栗馬,而是白馬?你曾留意過白馬在各種文化中的意義嗎?就讓我們從「身騎白馬」這一視角切入,觀看地球上不同的白馬所帶有的含義吧!
    DQ 地球圖輯隊 2022/10/12
  • 1024
    在糖廠小火車啟動之前,甘蔗它其實......
    在糖廠小火車啟動之前,甘蔗它其實......
    甘蔗、糖與糖廠,這三者,對於臺灣人,特別是南部人來說,簡直是空氣一般理所當然的連結與存在:說到甘蔗,總是與糖劃上等號;提到糖,一定是來自充滿懷舊氛圍的糖廠,而講到糖廠,第一個想到的總是歡樂的小火車。只是,現在已多數成為休閒設備與園區的小火車與糖廠,在臺灣光復以前,可能沒有那麽甜蜜歡樂。另一方面,載運製糖原料甘蔗的小火車出現在臺灣蔗田之間,至今也不到120年,在小火車出現之前,甘蔗如何被製成糖呢?
    林昀熹 2022/09/20
  • 1048
    殖民地時代的台灣經濟──黃麻與苧麻紡織
    殖民地時代的台灣經濟──黃麻與苧麻紡織
    很多人以為,台灣的紡織工業是因為美援的協助而發展起來的,但仔細爬梳散落不同資料庫中的珍貴紀錄,才發覺跟教科書說的似乎不大一樣……。
    洪紹洋 2022/09/20
  • 419
    揭開苗栗黑金史
    揭開苗栗黑金史
    苗栗,在許多人的印象裡,是個有著滿山五月雪、繽紛多彩的客家花布、步調緩慢的純樸山城。從來沒想過它和「黑金」石油產業有任何連結,學校教科書也未曾提及。然而,距離現在不遠的一段日子,這裡曾經有著日夜開採的油井,是一座24小時燈火通明的不夜山城。這裡就是苗栗公館鄉的出磺坑。
    賴郁晴 2022/09/20
  • 2775
    百年藥櫃九帖湯——迪化街乾元藥行
    百年藥櫃九帖湯——迪化街乾元藥行
    中藥,對我輩而言,既熟悉,又陌生,正值青春期的孩子,大多都吃過媽媽燉的四物、當歸;立冬之日,抓一帖十全燉補暖身;家裡櫥櫃深處,可能都放著黑糊糊的藥丸或者黃褐色藥粉,開脾健胃或者化痰止咳;坐月子免不了湯湯水水中藥補品。中藥是臺灣人生長記憶的一部分,如今,我們卻鮮少注意那些守在街道巷弄的中藥行,更別說走進去。
    陳默安 2022/09/17
  • 879
    歷史課本以外的鴉片
    歷史課本以外的鴉片
    過往我們對鴉片的一知半解,往往來自歷史課本,與鴉片戰爭帶來的「恥辱」形象密不可分。然而除此之外,有許多圍繞著鴉片的謎團,是歷史課本沒有告訴我們的。好比說,台灣人也吸食鴉片嗎?台灣本地有種過鴉片嗎?鴉片戰爭後,鴉片貿易不是合法化了嗎,那鴉片又是什麼時候開始被下架的呢?接下來,我們要一一認識歷史課本以外的鴉片。
    陳泳翰 2022/09/17
  • 3775
    茶金歲月——臺灣茶業的誕生與百年興衰
    茶金歲月——臺灣茶業的誕生與百年興衰
    小時候,茶是爸爸的專屬飲料,無論晴天、雨天,冷天或熱天,他總會在每一個星期天的早晨,從茶葉罐裡抓起一小撮茶葉,投入畫有紅色花朵以及800cc刻度的玻璃杯,再從保溫瓶裡注入滿滿的滾燙開水,蓋上蓋子,如此反覆沖泡的喝上一整天。於是這段畫面成了我兒時心目中,關於週末假日的儀式感......
    王心怡 2022/09/07
  • 1611
    摩登的迷煙──讓人難以抗拒的吞雲吐霧
    摩登的迷煙──讓人難以抗拒的吞雲吐霧
    日治時期,是臺灣的摩登時代。 在那個變革神速的年代,各式新奇的飲食、穿著、娛樂,無不衝擊著臺灣人的感官體驗。不過你知道,像抽菸這樣令人上癮的「吞雲吐霧」,也是摩登時代的改造對象之一嗎?
    雷鎧亦 2022/08/26
  • 1671
    在臺東發現草藥之鄉:從治療瘧疾的神藥,到戰時重要物資的金雞納樹
    在臺東發現草藥之鄉:從治療瘧疾的神藥,到戰時重要物資的金雞納樹
    提起臺東,除了想到縱谷區美麗的稻浪、鐵花聚落的市集、每年夏日的月光海音樂會之外,冷冷的冬日裡,被裊裊白煙圍繞,在湯池裡溫暖身體、放鬆心情,同時也替這個濕冷的季節,增添一點儀式感。住在臺東日子,也到過幾次知本,也不外乎是溫泉與森林漫步的行程,對外地的遊客來說,位於臺東南端的知本,更是到訪東部必去的景點之一。 不過,知本的故事遠遠不止如此 ── 就在知本溪中游,沿著溫泉區龍泉路走到底,有個不特別起眼的村落名為「樂山」,老一輩的人們則會稱之為「藥山」。它的名字藏著東部地區藥草之鄉的過去,也蘊含著臺灣歷史發展的痕跡⋯⋯
    楊佳平 2022/08/26
總筆數:119 每頁筆數:12 頁次:1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