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編輯精選

總筆數: 23
  • 116
    稻後壁,要怎麼聽穀聲?!
    稻後壁,要怎麼聽穀聲?!
    在臺灣,稻米除了作為一種糧食作物,更同時牽動著民生經濟、文化與環境變遷。但對於稻米的生產與文化,你認識多少呢?
    楊智盛、黃裕元、陳怡宏(臺史博)/黃汶漩、張芸慈(泛科知識) 2024/03/28
  • 6209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水雉與野蓮都是台灣紅皮書的物種。有趣的是,野蓮受脅等級是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居然比水雉(易危, Vulerable, VU)的滅絕風險更高。 為什麼炒野蓮能保育水雉呢!?   得感謝美濃客庄的生態智慧,將野蓮馴化成經濟作物,讓水雉進田裡除蟲、築巢與育雛。高雄鳥會與美濃蔬菜產銷班組成『護雉蓮盟』,加入劉孝伸、黃淑玫發起的美濃湖水雉保育行動。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陳柏豪 2024/02/18
  • 970
    嶼語今昔
    嶼語今昔
    蘭嶼,臺灣東南的離島,這片45平方公里的土地,蘊藏著達悟/雅美族(以下簡稱達悟語)的海洋文化寶庫,其族語也是臺灣的古南島語群中,唯一屬於南島語群分支--馬來-玻里尼西亞語系的語言。 在這裡,每一個地名都有一段故事,每一處風景都是歷史的見證。本展覽將從島嶼的歷史與語言根源談起,將焦點放在部落地景、族語與現代化之間的關係,來討論蘭嶼豐富交融的種種文化。 *建議使用電腦觀展* . . .
    林于瑄(右)、杜孟涵(左) 2024/02/13
  • 1469
    初九天公生:鹿港人氣口的敬神習俗
    初九天公生:鹿港人氣口的敬神習俗
    農曆正月初九是天公生,「拜天公」是民間重要的傳統習俗之一,感恩玉皇大帝的照顧,並祈求來年家族平安順利,帶路人鹿港學哥領著大家進到大街、市場與自宅,走入鹿港人的信仰生活,認識拜天公傳統禮俗。
    游佳晏(離子燙浪貓) 2024/01/29
  • 1672
    點亮木梓 火把遊庒
    點亮木梓 火把遊庒
    「木梓」一個寂靜的山村,隱身於蜿蜒的山徑中。 過去,學童們手舉著火把,在清晨、在傍晚的昏暗間照亮著一條上學的道路,陪伴他們走過童年時光。 多年後,長輩們,再次舉起火把,手中的燭火搖曳風中,再度照亮那條往返學校和家之間的山徑小路。黑暗中的微光,讓他們看見童年時的身影,招喚出記憶深處裡那段美好的時光。
    社團法人高雄市小鄉社造志業聯盟 2023/12/25
  • 6045
    藝閣文化共築竹圍回憶
    藝閣文化共築竹圍回憶
    竹圍物產豐富,村民樸實,自從桃園航空城的入進計畫,村民被逼迫限時、陸續搬遷,種種因素下,竹圍社區備受空前大挑戰。困境與窘境之下,竹圍社區發展協會仍積極地找出社區的在地特色,透過連結社區資源,積極做保存紀錄,將老、中、青三代即將消失的家園記憶,凝聚尚未搬遷居民的情感,加上竹圍社區過往累加的種種,對於民俗文化的認真與推廣,在地獨創的特色與文化愛好佳績。
    YNLI CHEN 2023/12/14
  • 791
    左鎮自造 製造左鎮/拔馬信仰誌
    左鎮自造 製造左鎮/拔馬信仰誌
    山跟海不是隔絕,而像是一種通道與路徑,成為臺灣多元人群移動的介質。人們攀山渡海的軌跡形成路徑,承載不同人群互動的故事記憶。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2023/12/04
  • 1475
    初來柵到/唱出我們的故事
    初來柵到/唱出我們的故事
    昔日,海洋如同是歐洲人群認識另一國度的路徑。曾經,他們沿海進入臺灣山林,與高雄沿山木柵(Bak-sa)部落的西拉雅族人在山間互道平安,捎來西方基督福音樂章、捕捉了西拉雅族人生活群像,留下福爾摩沙島的時光切片。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2023/12/04
  • 3137
    金門軍管時代下的生意經
    金門軍管時代下的生意經
    後浦大街,金門最繁鬧的中心,「踅後浦」團隊走讀路線「軍管時代下的生意經」的所在街道。 一條軍民與市井生活交織下的後浦走讀路線,帶路人領著大家進到幾家老店和一些曾經被軍方佔用的場所。走入1949-1992的後浦,認識軍管時代與老街的興衰。
    金門.村復號 2023/11/10
  • 1844
    百年習俗 澎湖縣西嶼輪普
    百年習俗 澎湖縣西嶼輪普
    農曆7月15日中元節,打開陰界的結界,四方好兄弟們在陽間接受施食與超度。 臺灣各地因地制宜發展出各種中元普度的流程及形式, 在澎湖縣西嶼鄉則有著上百年的「西嶼鄉輪普」習俗。
    汝賀文化工作室 洪莉棋 2023/11/08
  • 912
    海路尋跡:龜山島來的人
    海路尋跡:龜山島來的人
    龜山島位於蘭陽平原外海上,因外形像浮龜而得名,是宜蘭人的精神象徵,也是台灣獨有的海洋印象。有悠久的歷史記憶和傳說故事。自清國時期,島上形成漁村聚落。而在1974至1977年,因軍事需求,居民被集體遷村至宜蘭大溪地區。長輩擔心子孫會遺忘先人和故鄉的歷史,投入保存集體記憶工作。眾人致力社區發展,呼籲政府重新開放島嶼,於2005年元旦落成「龜山島漁村文化館」,保存地方文物和村落記憶。
    黃建圖 龜山島社區居民、海波浪 seabelongings 主事人 2023/09/18
  • 2902
    臺中舊城生活博物館
    臺中舊城生活博物館
    臺中舊城區的重要性包含空間結構及歷史文化的紋理,在一百多年間從清代聚落形成、劉銘傳建省城、日治時期都市計畫、鐵路通車帶來南來北往的人及商業鼎盛、又隨著街道狹小商業中心轉移後沒落,短短百餘年間累積了臺中城不同時期的歷史文化。 隨著歷史洪流的軌跡,舊城物換星移、世代更迭,在舊城生活的人們從眷村、到都市打工的外縣市移民、東南亞移工、青年創生社群團隊…等,重新建構了舊城文化的多元性。
    愛社享生活文化有限公司 2023/08/17
總筆數:23 每頁筆數:12 頁次: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