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編輯精選

總筆數: 27
  • 3832
    西嶼醫龍:丁番狗醫師
    西嶼醫龍:丁番狗醫師
    日治時期為台灣現代化醫療蓬勃發展的關鍵時刻,醫師是當時許多台籍知識分子的職業選擇。而在離島澎湖,即有一位仁心仁術之日治醫師,丁番狗先生。其事蹟零散於地方誌、口傳軼事、文獻,卻未曾系統性整理。故本展考證丁番狗醫師的醫療之路,重現西嶼醫龍生平。 目錄: 一、丁番狗醫師小傳 二、日治時期醫療制度簡介 三、番狗伯職涯時光迴廊 四、現在&過去:世代的連結 五、附錄:丁番狗先生相關文獻資料彙集
    丁威智 Wei-Chih Ting 2024/04/01
  • 62
    金門格調
    金門格調
     
    吳佩珊 2024/03/15
  • 437
    金崙大㊙️寶
    金崙大㊙️寶
    金崙好𨑨迌,三工兩暝尚拄好
    轉駅創研𝐓𝐫𝐚𝐧𝐬𝐭𝐚𝐭𝐢𝐨𝐧𝟐𝟎𝟐𝟒 2024/02/18
  • 1255
    老物件的秘密-木製「水鏡」
    老物件的秘密-木製「水鏡」
    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隱藏著我們並未察覺的珍寶。我來自小琉球,在家中找到傳承三代的手工木製水鏡,用以製作的材料富滿在地文化特質,而此工藝在現代更是難得一見,希望透過這次機會,探討這個物件背後的故事。
    蔡沛穎 2024/02/14
  • 802
    左鎮自造 製造左鎮/拔馬信仰誌
    左鎮自造 製造左鎮/拔馬信仰誌
    山跟海不是隔絕,而像是一種通道與路徑,成為臺灣多元人群移動的介質。人們攀山渡海的軌跡形成路徑,承載不同人群互動的故事記憶。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2023/12/04
  • 1490
    初來柵到/唱出我們的故事
    初來柵到/唱出我們的故事
    昔日,海洋如同是歐洲人群認識另一國度的路徑。曾經,他們沿海進入臺灣山林,與高雄沿山木柵(Bak-sa)部落的西拉雅族人在山間互道平安,捎來西方基督福音樂章、捕捉了西拉雅族人生活群像,留下福爾摩沙島的時光切片。
    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原典創思規劃顧問有限公司 2023/12/04
  • 3551
    豐田玉
    豐田玉
    豐田玉在1970年代曾經佔有全球玉石市場的90%,更是在1976年創造外銷50億的成績。這些為花蓮豐田這座小農村帶來了巨大的改變。但自1980年代後,豐田玉停採,村莊逐漸沒落;不過出乎眾人預料的是,1980年南迴鐵路的興建,又將眾人的目光回到豐田玉身上。 這個產自中央山脈以東,縱谷以北的玉礦,有著南島語族先人們的歷史。
    社團法人花蓮縣牛犁社區交流協會 2023/10/20
  • 2910
    臺中舊城生活博物館
    臺中舊城生活博物館
    臺中舊城區的重要性包含空間結構及歷史文化的紋理,在一百多年間從清代聚落形成、劉銘傳建省城、日治時期都市計畫、鐵路通車帶來南來北往的人及商業鼎盛、又隨著街道狹小商業中心轉移後沒落,短短百餘年間累積了臺中城不同時期的歷史文化。 隨著歷史洪流的軌跡,舊城物換星移、世代更迭,在舊城生活的人們從眷村、到都市打工的外縣市移民、東南亞移工、青年創生社群團隊…等,重新建構了舊城文化的多元性。
    愛社享生活文化有限公司 2023/08/17
  • 903
    巷口那家店——男士理髮店
    巷口那家店——男士理髮店
    街頭巷尾總有些小店,佇立地方幾十年,陪伴著我們成長,也見證社會脈動與產業興衰。 本特展精選9篇插畫家林家棟與國立臺灣歷史博物館《Watch Taiwan觀‧臺灣》的多年合作成果,在細節與情感兼具的作品中,回溯你我記憶中的小店時光。
    臺史博展示組 2023/07/14
  • 976
    回家的路│第二回台江流域學習特展
    回家的路│第二回台江流域學習特展
    為家鄉設計的台江流域學習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 台江流域學習社群 2023/06/20
  • 1031
    新娘忙嫁衣,丈母娘忙新衣
    新娘忙嫁衣,丈母娘忙新衣
    秀麗的大女兒要出嫁了。年近半百的秀麗正為女兒籌辦婚事,她將要第一次坐在主桌的親家席。新娘是婚宴上萬眾矚目的焦點,但親家母的拚場則是另一個戰場...
    蔡睿恂 2023/03/10
  • 1675
    黃澄澄 金燦燦
    黃澄澄 金燦燦
    50年的經驗,讓蔡伯伯對我們的口述訪談總能應對如流。 他向我們闡述著他作為鳳梨農的時日裡,遇到了哪些阻礙和挫折,而這些挫折又如何造就了現在的他。 「黃澄澄,金燦燦」不僅象徵著鳳梨經過一年半的洗禮,綻放屬於他的燦爛,也象徵著這片紀載著百年家族記憶的鳳梨田,歷經各種考驗,使這片土地越來越繁盛。
    吳佳璇 莊韶庭 黃泯瑜 蔡俞嫺 康家賢 2023/01/31
總筆數:27 每頁筆數:12 頁次: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