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編輯精選

總筆數: 89
  • 866
    恁的演唱會
    恁的演唱會
    自2018起,透南風工作室與謝銘祐和麵包車樂團,集結各地企業及在地有心人士共同贊助參與,希望走遍全台灣,藉由演唱長輩年輕時熟悉的歌謠,為曾經在台灣這片土地打拼的長輩,開啟一場一場他們年代的巡迴演唱會,帶他們重回青春時代。
    透南風工作室 2024/04/24
  • 3906
    西嶼醫龍:丁番狗醫師
    西嶼醫龍:丁番狗醫師
    日治時期為台灣現代化醫療蓬勃發展的關鍵時刻,醫師是當時許多台籍知識分子的職業選擇。而在離島澎湖,即有一位仁心仁術之日治醫師,丁番狗先生。其事蹟零散於地方誌、口傳軼事、文獻,卻未曾系統性整理。故本展考證丁番狗醫師的醫療之路,重現西嶼醫龍生平。 目錄: 一、丁番狗醫師小傳 二、日治時期醫療制度簡介 三、番狗伯職涯時光迴廊 四、現在&過去:世代的連結 五、附錄:丁番狗先生相關文獻資料彙集
    丁威智 Wei-Chih Ting 2024/04/01
  • 136
    稻後壁,要怎麼聽穀聲?!
    稻後壁,要怎麼聽穀聲?!
    在臺灣,稻米除了作為一種糧食作物,更同時牽動著民生經濟、文化與環境變遷。但對於稻米的生產與文化,你認識多少呢?
    楊智盛、黃裕元、陳怡宏(臺史博)/黃汶漩、張芸慈(泛科知識) 2024/03/28
  • 516
    🛶腳踏兩條船是可以的嗎......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
    🛶腳踏兩條船是可以的嗎......你們心持兩意要到幾時呢
    19世紀基督新教的海外宣教浪潮散布世界各地。 宣教圖像成為在異文化傳遞信仰的有力媒介。 就讓我們透過這些給華人的宣教海報,看看可觀察出什麼吧!
    圖像放大鏡 2024/03/20
  • 67
    金門格調
    金門格調
     
    吳佩珊 2024/03/15
  • 1538
    台北有個「唭哩岸石銀行」
    台北有個「唭哩岸石銀行」
    2018年底,由在地文化團隊倡議的「唭哩岸岸石銀行」,正式在搶救士林北投科技園區的時候啟動此概念!我們透過志工招募普查46公頃的徵收園區、開啟群眾募資讓更多人參與進來.並支持更多元的教育推廣行動。這個簡單易懂但又重要的想法,因此以眾人之力傳播開來! 原期望的理想狀況是希望公部門以政策面來延續執行,但如果政府端動不起來,身為民間的力量,我們可以做什麼呢?
    唭哩岸文化工作室 x 唭投郎 2024/02/19
  • 452
    金崙大㊙️寶
    金崙大㊙️寶
    金崙好𨑨迌,三工兩暝尚拄好
    轉駅創研𝐓𝐫𝐚𝐧𝐬𝐭𝐚𝐭𝐢𝐨𝐧𝟐𝟎𝟐𝟒 2024/02/18
  • 81055
    走入埔里淵遠流長的慶典-建醮大典
    走入埔里淵遠流長的慶典-建醮大典
    從2023年12月在埔里辦理的「癸卯年祈安三獻清醮文化節大典」開始探尋,尋找醮典中究竟有哪些意義非凡、不同凡響的儀式!!
    趙育暐 2024/02/18
  • 6452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水雉與野蓮都是台灣紅皮書的物種。有趣的是,野蓮受脅等級是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居然比水雉(易危, Vulerable, VU)的滅絕風險更高。 為什麼炒野蓮能保育水雉呢!?   得感謝美濃客庄的生態智慧,將野蓮馴化成經濟作物,讓水雉進田裡除蟲、築巢與育雛。高雄鳥會與美濃蔬菜產銷班組成『護雉蓮盟』,加入劉孝伸、黃淑玫發起的美濃湖水雉保育行動。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陳柏豪 2024/02/18
  • 925
    踏上小站的遠方,測量我與山海的距離
    踏上小站的遠方,測量我與山海的距離
    身為從小居住在都會區的我們來說,平時出入都靠爸媽接送,連公車都很少搭,火車對我們來說更是陌生,即使學校就在火車站附近,未曾搭過火車。因此在新學期選擇學習探究的主題時,我們參考了劉克襄介紹的路線,指導老師也先在課堂中教我們如何使用國家文化記憶庫查詢資料,在出發前研究這些日式車站的歷史背景和建築特色。現代人玩手機抓寶,我們則用銅板解鎖海線五寶,踏上追尋小站的遠方,規劃人生第一次的小旅行。
    國立臺中教育大學附小 黃唯甯&莊晟右 2024/02/18
  • 695
    鳳歷與你,永不分梨
    鳳歷與你,永不分梨
    從小到大就生長在大樹的鳳梨田當中,我們希望藉由對故鄉深入的探索,了解大樹鳳梨歷史過去到現在的蛻變,來對自己所生長的環境有更深的情感與認同, 尤其是九曲堂的鳳梨工廠,不僅與我們生活環境息息相關還伴隨著時間流逝延續至今,而大樹地區更以鳳梨聞名,因此我們想藉由大樹的鳳梨特產與鳳梨工廠歷史遺跡去向社會大眾做推廣,揭開鳳梨和大樹九曲堂地區密不可分的序幕。
    高國維、陳苡恩、蔡立婷、簡巧筑、梁珮蓁 2024/02/15
  • 1281
    老物件的秘密-木製「水鏡」
    老物件的秘密-木製「水鏡」
    在我們的生活中常常隱藏著我們並未察覺的珍寶。我來自小琉球,在家中找到傳承三代的手工木製水鏡,用以製作的材料富滿在地文化特質,而此工藝在現代更是難得一見,希望透過這次機會,探討這個物件背後的故事。
    蔡沛穎 2024/02/14
總筆數:89 每頁筆數:12 頁次: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