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回到頂部

時空旅行社|國家文化記憶庫2.0線上策展平臺

::: 登入

展覽檢索

總筆數: 548
  • 1668
    文化街旁的文化
    文化街旁的文化
    文化街在哪裡呢? 文化街是我家前的一條街,它位在新竹市政府的後方,而在它旁邊便是我所居住的親仁里。從國中搬家到這裡後,我的日常生活大多在此度過,不過或許是對周遭太過習慣的原因,我並沒有更細緻的去探究這裡如何形成、去思考周邊街道、景物所代表的意義。 因此藉這次的線上佈展,除了讓自己重新去尋找這個區域中的文化、歷史,我也打算運用安排行程的方式將這裡介紹給讀者,讓讀者有朝一日也能來此參訪。
    林軒弘 2022/11/20
  • 2285
    「義」起社服,建「竹」嘉園
    「義」起社服,建「竹」嘉園
    「義」起社服,建「竹」嘉園從108年9月成立至今 秉持著將愛與感恩化為愛鄉行動 落實教育即生活 社區有教室的理念 成員有國小生、國中生、高中生、大學生、家長與社區民眾 共同為這塊土地盡一份心力
    顏佩怡、阿琳師、翁桂櫻 2022/10/06
  • 1206
    憶起教師節--302的「幸」感女神
    憶起教師節--302的「幸」感女神
    您是天鵝班永遠的寶貝!
    sakura 2022/10/19
  • 2320
    承載世代記憶的土城市場與蔡家封肉
    承載世代記憶的土城市場與蔡家封肉
     我必須說,這是屬於臺灣最在地、最寫實、最色香味俱全的時空旅行!  在這片土地滋育出來的濃厚鄉土人情味、歷史的傳承、帶您一起看看臺灣特有的市場文化,又是如何在市場中探索我們的家族記憶,傳統產業今昔改變,這個展覽中我將用我的視角來詮釋,也許展現出來的不是全貌,但一部份的它確確實實的存在於我的人生,也和許多人的生活重疊著,息息相關著.....
    蔡嘉恩(Tshuà Ka-un) 2022/11/20
  • 6237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美濃野蓮、水雉與護雉蓮盟
    水雉與野蓮都是台灣紅皮書的物種。有趣的是,野蓮受脅等級是極危(Critically Endangered, CR),居然比水雉(易危, Vulerable, VU)的滅絕風險更高。 為什麼炒野蓮能保育水雉呢!?   得感謝美濃客庄的生態智慧,將野蓮馴化成經濟作物,讓水雉進田裡除蟲、築巢與育雛。高雄鳥會與美濃蔬菜產銷班組成『護雉蓮盟』,加入劉孝伸、黃淑玫發起的美濃湖水雉保育行動。
    社團法人高雄市野鳥學會 陳柏豪 2024/02/18
  • 3809
    西嶼醫龍:丁番狗醫師
    西嶼醫龍:丁番狗醫師
    日治時期為台灣現代化醫療蓬勃發展的關鍵時刻,醫師是當時許多台籍知識分子的職業選擇。而在離島澎湖,即有一位仁心仁術之日治醫師,丁番狗先生。其事蹟零散於地方誌、口傳軼事、文獻,卻未曾系統性整理。故本展考證丁番狗醫師的醫療之路,重現西嶼醫龍生平。 目錄: 一、丁番狗醫師小傳 二、日治時期醫療制度簡介 三、番狗伯職涯時光迴廊 四、現在&過去:世代的連結 五、附錄:丁番狗先生相關文獻資料彙集
    丁威智 Wei-Chih Ting 2024/04/01
  • 1756
    他里霧文化園區
    他里霧文化園區
    今天要介紹的「他里霧文化園區」位於斗南火車站旁。「斗南火車站」在民國34年改建,早期為日本人在臺灣建造的最後一座車站,所以充滿著日式建築韻味。 由於斗南鐵道倉庫交通重心轉移而導致原先「這個地方」沒有營運,當地政府為了加強在地文化特色,將舊倉庫改造成新氣象,也就是現在的「他里霧文化園區」,並打造不同在地特色的館,以文化、創作和展演等方式,讓大眾可以前往參觀、拍照和遊玩。
    國立雲林科技大學 企管所 陳龍道、莊英暄 2024/02/18
  • 1181
    台中。舊城
    台中。舊城
    跨過清朝、日治時期和民國年間,我們一步步走訪三處景點,拾起相機,為歷史重新記錄下了它們的耐人尋味之處,無論是前人留下的古蹟,亦或是後人進行的改造,我們期望這些珍寶能被更多的人發現、欣賞甚至是珍惜。在台中女中周遭,究竟有多少值得一探究竟的好去處?
    張雅淇、施映亘、林綺賓 2024/02/18
  • 973
    嶼語今昔
    嶼語今昔
    蘭嶼,臺灣東南的離島,這片45平方公里的土地,蘊藏著達悟/雅美族(以下簡稱達悟語)的海洋文化寶庫,其族語也是臺灣的古南島語群中,唯一屬於南島語群分支--馬來-玻里尼西亞語系的語言。 在這裡,每一個地名都有一段故事,每一處風景都是歷史的見證。本展覽將從島嶼的歷史與語言根源談起,將焦點放在部落地景、族語與現代化之間的關係,來討論蘭嶼豐富交融的種種文化。 *建議使用電腦觀展* . . .
    林于瑄(右)、杜孟涵(左) 2024/02/13
  • 880
    百年回眸-日本總督官邸的前世今生
    百年回眸-日本總督官邸的前世今生
    百年後的一個回眸,看見了這棟古蹟隨著時光的流轉與變遷。從清朝的布政使司衙門到日治的總督官邸到現在的台北賓館,不管統治者是誰,都在這塊土地的政治上有難以抹滅的地位。 台北賓館,見證了這塊土地的興衰,跟著這塊土地的人民風風雨雨,也譜出這塊土地獨特的歷史故事。
    高于晨 2022/11/19
  • 1259
    注意看!隱藏粄美食?!
    注意看!隱藏粄美食?!
    除了常見的客家粄之外,竟然還有更多隱藏粄! 究竟還有那些不為人知的客家粄呢~ 跟著展覽的步調一起認識更多美味吧!
    不知道客家粄有那麼多種的客家人 2022/11/20
  • 6063
    藝閣文化共築竹圍回憶
    藝閣文化共築竹圍回憶
    竹圍物產豐富,村民樸實,自從桃園航空城的入進計畫,村民被逼迫限時、陸續搬遷,種種因素下,竹圍社區備受空前大挑戰。困境與窘境之下,竹圍社區發展協會仍積極地找出社區的在地特色,透過連結社區資源,積極做保存紀錄,將老、中、青三代即將消失的家園記憶,凝聚尚未搬遷居民的情感,加上竹圍社區過往累加的種種,對於民俗文化的認真與推廣,在地獨創的特色與文化愛好佳績。
    YNLI CHEN 2023/12/14
總筆數:548 每頁筆數:12 頁次:1/46